会理绿陶 1260℃的焰火传奇

2019-10-14 14:38:1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items/201910/1910141433140300000F7DF8.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晾晒小茶杯。


拉坯。


韩进富(左)、韩春寅(右)父子正在研究制陶工艺。


已制成的生肖陶坯。

□本报记者 王云 文/图

9月30日午后,刚才秋阳高照,忽然之间又秋雨飘零,在凉山州会理古城一个幽静小院里,雨水滴落在庭院里的花草间,更添了一份宁静和古朴的韵味。

银白的胡须,睿智的眼神,65岁的韩进富围上围裙,像往常一样走进工作间,捋一捋长髯,深吸一口气后,开始沉入他的绿陶世界。

韩进富,1979年开始拜师学习制陶技艺,1994年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农村星火带头人,2009年被认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绿釉陶瓷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初见韩进富,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木讷。但当他说起会理绿陶,你会感觉眼前的这个人瞬间生动起来。

会理绿陶,因采用天然“孔雀石”配釉,经1260℃氧化焰烧制后呈宝石绿色而得名。经专家考证:会理陶瓷烧制始于唐宋,鼎盛于元明,属南方龙泉窑系,前有唐宋青瓷、后有明清绿陶。

突如而来的秋雨,没有打乱韩进富之子韩春寅内心的宁静。“会理绿釉陶瓷传统的制作流程需要经过8个大环节、72道小工序,由采石、选料、碾磨、制坯、配釉、烧成、出窑组成。无论是制坯,还是配料,必须先要心静,心无杂念,意念中只有陶。”韩进富的儿子韩春寅,自小受陶瓷熏陶,师从于父,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工艺系陶瓷专业,今年5月获评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

据他们介绍会理绿陶一直沿用天然矿物作釉、原料,其中还加入植物灰等成分,经高温烧造后致密度高、声音清脆、无铅无毒、耐酸碱,各种金属氧化物在高温下呈色、混熔、结晶,富于变化,可谓“入窑一色,出炉万彩”。

2009年,会理绿陶被列入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经传承人韩进富、韩春寅父子多年苦心研究,恢复创烧出我国宋、元、明、清各代失传的名贵釉种有:梅子青、石榴红、天目釉、天青釉、金丝兔毫、晶鑫玳瑁、紫金砂、窑变山彩等八大釉系。

2011年,会理绿陶文化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专门从事绿陶的生产、研发和销售,已先后与美国、新加坡、黎巴嫩、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签订了供货合同,出口产品21种,数量3.36万件,有些还被外国专家视为珍品收藏。

如今的会理绿陶基地,拥有占地12亩按现代陶瓷标准设计的生产厂区,并完成了绿陶博物馆的建设(凉山首家民办陶文化主题博物馆),成功申报了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开设了艺术家工作室,正培养绿陶新生代传承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