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本《当代彝族原创文艺作品集萃》赠凉山

2019-09-25 15:06: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items/201909/19092515033910600004B893.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杨正飞

9月25日,四川民族出版社自主策划、独立申报并入选国家“十三五”重大出版规划项目、民族文字出版专项资金资助项目《当代彝族原创文艺作品集萃》(100部)出版座谈会暨赠书仪式在西昌举行。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彝区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此期间,彝族当代原创文艺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经历了波澜壮阔的伟大发展历程,涌现了一大批著名作家、诗人、画家、摄影家、剧作家和音乐人。

《当代彝族原创文艺作品集萃》(100部)项目为四川民族出版社彝文出版中心近年来组织、策划的彝文图书出版“三驾马车”之一,是国家“十三五”重大出版规划项目,也是民族文字出版专项资金资助项目。该项目内容囊括了1949年至2019年70年间,川滇黔桂四省区当代彝族优秀原创文艺家的代表作品,其中70%的作品源于凉山州。这些作品承载了当下这个伟大时代昂扬奋进的底色和人民享受美好生活的气韵。目前已推出该项目20部作品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该作品分为文学和艺术两大类,文种包括汉文和彝文。其中文学篇包括诗歌、小说、散文等多种文学体裁,艺术篇包括美术、摄影、音乐、戏剧及书法,是一套规模宏大的涵盖了多种艺术形式的精品集萃,集中反映了当代彝族诗人、作家和艺术家的创作成功,是对半个多世纪彝族文学艺术综合性成就的一次回顾和总结。其出版对有着古老文明和文化传统的彝族,进一步认识自身价值、确立文化身份,增强文化自信,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在座谈中,该项目的部分作者代表和编辑发言,表达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深情祝福和对彝族传统文化的向往。

当天,四川民族出版社向凉山州图书馆等6家单位分别赠送5套图书,共100本。凉山州广大文艺工作者表示,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将扣紧时代脉搏,讲好凉山故事,创作更多具有民族特色、展现时代风采、高扬奋斗精神的精品力作,以优秀文化激励人心、鼓舞斗志,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文明和谐新凉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