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理石榴喜获丰收 石榴果变 “幸福果”

2019-09-11 06:17:00来源:川报观察编辑:王云

 

/home/img/file/20190911/20190911062604_6089.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川报观察记者 王云 何勤华 凉山观察 杨正飞 文/图

九月的会理,硕果累累,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9月10日晚,会理第四届石榴节暨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式在会理县体育场举行,热情好客的会理人民和众多的外来游客欢聚一堂,共享丰收盛果、共祝祖国富强。

开幕式后,为唱响会理石榴品牌,助推乡村振兴,9月10-30日,会理还将设立2019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

会理县一直把石榴作为生态惠民立县、产业富民强县的支柱来培育,在勤劳务实的会理人民30多年的辛勤耕作下,一棵棵石榴树变成了脱贫奔康的“致富树”,一个个石榴果变成了满载希望的“幸福果”。

近年来,会理县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做大做强会理石榴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支撑,突破了一批关键性生产技术,培育了一批新型经营主体,建立了一条相对完善的产业链条,打造了一系列优质品牌,打开了国内外市场,走出了优质、高效、安全、生态的现代石榴产业发展道路。

目前,会理石榴种植面积已经达到40万亩,预计今年产量将突破70万吨,产值将达到50亿元。会理石榴先后荣获中国农业博览会金奖、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四川省优秀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等荣誉称号,赢得了消费者、同行客商的认可和赞誉,“中国石榴第一县”享誉九州,“中国石榴之乡”声名远播。

傍晚的会理县体育场灯火辉煌、流光溢彩、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市民、果农和游客汇聚到这里。会理县委书记黄玉超代表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和46万热情好客的会理人民,向莅临会理的各位领导、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满载丰收的父老乡亲表示热烈祝贺,并诚挚邀请广大游客到会理一起共享新时代发展的丰硕成果、共创新征程崭新的美好未来。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开幕仪式上,现场全体人员齐声高唱《歌唱祖国》,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舞台前挥舞,飞扬的歌声、熟悉的旋律,唱出了会理儿女爱国爱家乡的情怀。

“美丽的会理我的家,梦中的石榴花指引我回家……”同时,由16个富有会理本地特色节目组成的《情满榴乡》演出也正式开始。文艺演出中,《古道》《农耕》《榴花艳》《彝乡情韵》《大山的儿子》《丰收乐》《收获的季节》《会理铜火锅》《美丽会理我的家》《会川忆》《滚滚长江东逝水》《走在希望的新时代》等节目,用音乐、舞蹈充分展示了会理古老丰富的历史、悠长绵延的丝路故事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或如凤凰和鸣般婉转柔美、或如鼓点猛敲般高亢的乐声中,演员们声情并茂的表演,让在场的人享受了一场视听盛宴。

最后,演出在《留客歌》深情无限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据悉,会理第四届石榴节暨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办方组织了文艺演出、观光采摘、中国果品流通协会石榴分会年会、石榴产业发展研讨会、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石榴王族评选、文学峰会、书画家采风、摄影作品展等16个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前期已成功举办了2019致敬中国—环中国自驾游集结赛“长征之路”(会理站)赛事、2019会理石榴上市发布暨石榴拍卖中心揭牌仪式、“会理石榴万里行•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发车仪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走长征路徒步大赛等活动。同时,该县到拉萨、广州、北京、南京、杭州、上海等地举办了2019会理石榴推介会,受到全国各地的高度关注,得到了经销商和消费者的普遍赞誉,为会理果农增收,推进乡村振兴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