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扶贫:用智慧教育打开凉山孩子知识大门  
联想智慧教室宁南捐赠项目交付

www.scol.com.cn (2019-06-21 13:05: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home/img/file/20190621/20190621131331_6042.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川报观察记者 王云 凉山观察 罗加山

“为宁南县提供价值200万元的智慧教室解决方案!”2018年10月25日,在凉山召开的全国深度贫困地区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联想集团向凉山宁南县的师生做出承诺。经过150个日夜的调研、方案制定、实施和培训,智慧教室在宁南已经使用了3个月。6月20日,“联想智慧教室”宁南县捐赠项目交付仪式在宁南县举行。

“联想智慧教育与宁南县三所初级中学开展了软硬件及教学教研多方面的合作实现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里的‘互联网+教育’的基础要求。”联想研究院智慧教育产品部总经理武言博告诉记者,据他介绍,联想在宁南县共建立了13间智慧教室。提供了750套教育专用平板,13台充电车,以及各教室的企业级无线路由器。最终形成了“云+设备+软件+内容”的综合性解决方案,实现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里的“校校用平台、班班用资源、人人用空间”的要求。

“智慧教室和平板电脑让枯燥乏味的课堂变得妙趣横生,平板电脑教学模式让我和同学学习效率更高了,让我们充分‘联想’!”宁南县初级中学初一十五班的学生鲁怡君高兴的向记者展示学习用的平板电脑,据她和同学介绍,老师的课件和笔记都能同步到学生的平板上,方便了他们复习巩固,最让他们惊喜的学习模式是老师点名回答问题变成了抽奖式的电脑随机抽取,很多从不发言的同学有了发言的机会,就连课堂答题方式都多种多样——手写、打字、拍照上传……

“学生从被动参与学习到全员主动参与,师生有效互动反馈,提高了课堂效率。”宁南县初级中学教师杨泽贵向记者讲述智慧课堂给教学模式带来的变化,据他介绍,智慧课堂让教师从资源的垄断者变成了共享者,课前微课推送,预习有实效,课中生成电子笔记,可浏览上课内容,复习有保障;课后作业发布,检测自动批阅,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效果。同时,平板电脑在教学上的应用,让学生从简单的文字感悟到综合素质的提高,让教室从单纯的经验判断到详细的数据分析,调整教学策略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四川省委网信办信息化协调处处长高鹏告诉记者,据了解,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四川省网络扶贫行动计划》。省委网信办牵头成立网络扶贫行动部门协调小组,在中央网信办的领导和指导下,聚焦聚力深度贫困地区,下足“绣花”功夫,全面实施“五大工程”,推动网络扶贫区域全覆盖、网信力量参与全覆盖、贫困群众需求对接全覆盖,网信力量参与全覆盖、贫困群众需求对接全覆盖,实现扶贫工作“随时随地、四通八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