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凉山回响《移风易俗歌》 助力脱贫攻坚展彝家新风

www.scol.com.cn (2019-05-17 11:29:30)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王云  

 

/home/img/file/20190517/20190517113104_5807.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川报观察记者 李婷

“兹莫格尼,兹莫格尼,移风易俗要牢记,脱贫攻坚齐努力。”近日,一首名为《移风易俗歌》的凉山民歌在网络流传。歌曲如清风朗月般的曲风,加以明白晓畅的歌词,展现了时代新气象。

“新时代新生活,移风易俗好处多。第一不要大操和大办,勤俭节约是美德;第二婚恋不要收彩礼,真心相爱幸福又和谐;第三,计划生育记在心,少生优育家家享欢乐。” 歌曲以彝族地区脱贫扶志为题材,用百姓语言形象表达改变落后风俗的迫切愿望。

“要扶贫,先扶志。”据该歌曲曲作者、四川音乐学院副院长孙洪斌认为,歌曲能被老百姓传唱,也能够在传唱中无形地感染人,寓教于乐的文化价值不可忽视。当时他拿到这首歌的歌词时,就想要为彝家儿女创作一首热情质朴的歌曲,他结合自己多年来在藏羌彝地区的创作和采风经验,在保证歌曲艺术性的同时加入了不少彝族元素,间奏用祝福语“兹莫格尼”作为衬词。但考虑到老百姓的传唱,在曲调上也花了不少心意,音域适中,曲式结构为带引子的二段体结构。“是一首就算是彝家百姓在生活中载歌载舞时,都能够作为配乐的励志作品。”

据悉,《移风易俗歌》由村夫作词,向琛子编曲,彝组合(阿川、张鑫、阿力、缪丹、张钰悦 、刘姝彤)演唱,团队正在制作汉、彝双语MV,将歌曲进行推广宣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