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战报|搬出穷山窝奔小康 新居新貌新业新生活

www.scol.com.cn (2019-04-29 10:06:43)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王云  

 

/home/img/file/20190429/20190429101157_6778.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川报观察记者 肖雨杨 摄

村道宽阔整洁,房屋干净明亮。老人们悠闲地打理着门前的菜地,妇女们聊着家长里短。4月27日下午,坐落在山脚下的越西县申果乡申果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连片新房在夕阳下格外醒目。

☛ 申果村新居整齐划一,和周围的农田层次分明。

2017年,在德阳市旌阳区对口帮扶下,申果村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位于越西县大瑞镇瑞塘村,集中解决了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474人的安全住房问题。


☛ 瓦尔伍惹木(右)带着她2个月大的孩子在新居里快乐玩耍。


☛ 新居墙上绘制了各种有关文明礼仪的壁画,倡导村民们养成好习惯、形成新风尚。

新居里,瓦尔说哈一家6口快乐地看着电视。入住新房后,瓦尔说哈一家免费领到衣柜、电视、太阳能热水器、沙发等生活物资。“现在的新房子,不仅用水、用电、取暖都方便,而且离集镇和学校近了,交通方便了,生活大变样了。” 瓦尔说哈坦言,他真是做梦都没有想到,这辈子会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 村里办起了青春扶贫超市,村民们通过文明礼仪积分获得激励券,换取日用品。

申果村平均海拔2700米,是远近闻名的高山彝族贫困村。“一年大多数时间低温寒冷,村民们只能靠种土豆和荞麦生活。” 申果村书记沙马曲正表示,现在村民们不但住进新房子,还拥有了崭新的文化广场、卫生室、图书室……


☛ 苏耍门(中)是村里的保洁员,爱清洁、讲卫生的她用实际行动为村民们做出表率,获得移风易俗“流动红旗”当仁不让。

村民搬进新居后,村里把改陋习、树新风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推进,引导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新风尚。“画在墙上的壁画和写在牌子上的村规民约,提醒村民们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自觉爱护公共卫生,共同建设美丽新家园。” 沙马曲正介绍道。


☛ 村里广播站不定时为村民播报新闻、普及政策法规、文明礼仪等内容。

2018年12月,申果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下一步,该村将进一步完善安置点基础设施和住房功能,大力发展林下土鸡、牛羊等养殖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脱贫增收。


☛ 放学了,孩子们在文化广场打篮球。


☛ 孩子们在新村里快乐奔跑着,幸福的生活陪伴着他们。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