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先心病孩子获免费救治 3868人过上“心”生活

www.scol.com.cn (2019-04-11 10:21: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home/img/file/20190411/20190411103722_4261.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罗加山

“从成都回来,我们就可以穿上新运动鞋上体育课了!”4月10日,布拖县瓦都乡多乐村的赤黑么日则和两个妹妹仰望着远方,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憧憬。

当天,布拖县民政局充满了欢声笑语,2019年布拖县首批7名先心病儿童患者由凉山州民政局、凉山慈善总会统一安排前往成都心血管病医院接受免费治疗。


赤黑尾子整理证件


患儿和家属等待出发

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是一种先天出生缺陷,由于其发病率和致残率高,被称为新生儿的“头号杀手”。凉山州是先天性心脏病高发地区之一,据资料数据显示,患者在0-14岁人口中占比3‰(全国平均占比0.75‰)。

0-14周岁是治疗先天性心脏病的关键期、窗口期。据了解,从2008年开始,凉山州启动了先心病免费救治民生工程,并一直持续至今,救助先心病患儿的行动从未中断,这项工程截至目前已有3868名患者获得免费救助。

赤黑么日则和妹妹告诉记者,从她们读书开始,就发现自己的体力不如其他同学,稍微剧烈运动,就很难受,所以老师都不让他们上体育课。

他们的爸爸赤黑尾子说,他家是贫困户,2018年脱贫。“是民政局组织的专家下来体检,我们才知道娃娃得了这么严重的病,一个孩子要几万块钱手术费,我们根本负担不起。”

“后来,民政局的干部来到我们家,让我们不要担心,孩子都可以享受免费治疗。”凉山民政局和当地的干部帮助赤黑尾子办好了所有手续,当地的乡镇干部在出发前还专门来到他家,叮嘱他带好户口本、身份证和医保卡等证件。


赤黑三姐妹


吾扯扯伍和妈妈

“绝不让一名先心病患者因贫困停止生命跳动,绝不让一个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家庭因病致贫返贫。”凉山州慈善总会专职副会长王人伟告诉记者。据他介绍,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治疗费用较高,一般需要5到10万元左右,因此许多困难家庭被迫放弃治疗,导致这些先心病患儿随时面临着死亡的威胁,患儿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严重。

凉山州民政局副局长杨洪忠介绍,近年来,先心病救助项目逐渐扩大范围,打破救助年龄限制,按照“有多少,救助多少”的原则实施救助。同时,凉山州主要从“三个一点”解决救助费用:首先是参保人员,费用主要由新农合、城镇医保承担,剩下的由民政部门、基金会以及爱心组织解决一点,慈善总会解决一点,让患者真正实现“零负担”全免费救治。

针对贫困山区、高寒山区和深山区群众因交通不便、教育医疗条件差、信息不灵通,对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症状不了解、对治疗心存顾虑等问题。救助行动小组积极协调组织省、州医疗机构和县市医院,采取“点、线、面三结合”的方式,分片区设点和定期巡诊开展儿童先心病普查和免费筛查,重点区域组织进村入户筛查、筛查到人。

据了解,这7名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已于4月11日在成都心血管病医院开始接受治疗,医院将根据患儿的病情和身体状况陆续安排手术。

“回来我就可以打篮球了!” 14岁的先心病患者色连有吉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期盼着自己的先天性心脏病治愈后,能和同学们一样在球场上奔跑、跳跃、投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