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葬礼| 灭火勇士捌斤,葬在他深爱的大山深处

www.scol.com.cn (2019-04-04 09:43:36)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王云  

 

/home/img/file/20190404/20190404094610_7047.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川报观察记者 伍力

4月3日,大火后第4天,立尔村的中午不再有阳光,阴云布满天空。雅砻江畔的这个小村里安安静静,偶尔有老人和妇女在沿着村道而行,似乎一切从未发生。

其实,这是离火场距离最近的村庄。只有走进捌斤家里,才能感受到不平静。这位在木里森林大火中牺牲的当地村民,按照当地习俗长眠在家乡。2日下午,捌斤的遗体已运回村庄火葬,村民们自发为他守夜到天亮。直到次日中午,依然有四面八方的村民纷纷来到捌斤家中,为英雄带来朴素的敬意。

众人眼中的捌斤,是一个寡言的藏族汉子。“他是老党员了,从不多言多语,做事永远冲在最前面。”村支部书记次尔拉什说,村子去年铺筑了水泥路,组织村民们投工投劳,捌斤每天都是第一个到工地,忙到晚上才离开。“因为干事认真,村两委专门安排捌斤管理村里的羊肚菌基地,同样是尽心尽力,有时连吃饭都在那里。”驻村帮扶工作组组长邓存熙回忆。

作为打火队员,当火情发生时,捌斤同样冲在前方。

30日晚上8点半,接到微信群里发出的火情预警,村民次尔拉什(小)穿起衣服,提起弯刀和背包就冲了出去,一出门就遇到捌斤。“我们是今年村里的打火队员,大年初七还一起灭过火,是一起出生入死的兄弟。”次尔拉什(小)说,捌斤打了个招呼就坐上他的摩托,两人一路直奔村委会集合,随后便一起上山。“半夜到了山上,我们一起坐在帐篷里喝酥油茶。”次尔拉什(小)说,捌斤是个勤快人,常常上山捡松茸,对山路特别熟悉。“第二天下山梁,他就为消防队员们当向导,我们就此分路,哪知道就发生了意外。”这位瘦高的藏族汉子说完,一人愣了很久。

悲伤无需多言,但立尔村似乎一切如常,男人们继续奋战在救援一线,妇女们轮流来到一线指挥部烧菜煮饭。就在昨天,46岁的甲尔组组长杨捌斤还与专业救援人员一起上山。“这是我们自己的山,我们自己怎么能不爱护?”杨捌斤说得恳切。

人对山的这份感情,在捌斤家更能感受。捌斤上山以后,妻子拉什拉初彻夜难眠,次日凌晨2点,她翻身起床为上山的队员准备早饭。在当地,凡是遇到火情,各村灭火队员集结后便散住在村民家中。朴素的村民都会备好床铺,烧热酥油茶,热情招待队员们住下。噩耗传来的那天下午,拉什拉初依然在指挥部前后奔走,静静等待丈夫的消息。

可是爱人最终没有归来。如今的家里只留下捌斤的几件衣服和一串佛珠,一排酥油灯飘着微光,它们将点上七七四十九天。握着丈夫心爱的佛珠,拉什拉初不再克制,任泪水夺眶而出。“妈妈别哭,还有我们。”20岁的大儿子达瓦让布搂着母亲的肩膀,不再多言,一如父亲那样沉默而坚强。

捌斤所葬之处,山风呼啸而过。印有经文的幡旗飘动,脚下江水奔流,对岸的青山同样平静如常,但处处皆有忠魂守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