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8中国西昌·凉山彝族火把节开幕 31万人“玩火”狂欢

www.scol.com.cn  (2018-08-06 14:13: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骆德芬 唐玉饶 图片由西昌市委宣传部提供

8月5日,农历六月廿四,又是一年火把节。当天,2018中国西昌·凉山彝族火把节盛大开幕,20时,火把节活动中最令人期待的原生态火把狂欢活动的地点之一就在西昌市洛古波乡,彝家山寨沸腾了。

当天下午18:30左右,温度感十足的傍晚阳光仍光顾着洛古波乡原生态火把广场观众席,座位却已座无虚席,许多人早早来到广场等待当晚的火把狂欢活动开始。位于广场前方的大门一直有进入的人群,而广场下方的公路上,人群在不断向大门的方向汇聚。没有座位就站着,更有附近村民自带凳子前往观看。

彝族是一个崇尚火的民族,火把节是凉山彝族一年一度传统的重大祭祀性节日。当夜幕降临之际,广场对面被暮色笼罩的山寨,陆陆续续亮起零零星星的红灯笼,为静谧的村庄添上一抹亮色。

当精彩的文艺表演进入尾声,同时也意味着火把狂欢活动进入了高潮。身着盛装,撑着黄油伞,一群美丽的彝家女子漫步轻摇,低吟浅唱远古的彝族歌谣进入广场,沿着广场中的三个待点燃的火堆,围成一个个圆圈。在悠扬深远的音乐声中,庄重的毕摩开始了取火、祭火、点火、送火的祈福仪式,此刻,万众瞩目。

随后,广场上的火堆点燃,彝寨上空璀璨的烟花四散,仿佛瞬间“点燃”了这个彝家村寨,更多的灯笼亮起,半山腰突然涌出许多燃烧的火把,像黑幕布上的长龙。快乐的达体舞音乐响起,四面八方的观众涌向火堆,大家手牵手,欢乐起舞。红与黑,明与暗,熟悉和陌生,和谐至此。

/home/img/file/20180806/20180806141930_7880.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据悉,当天晚上,除了洛古波乡外,在大箐乡、四合乡分别也有原生态火把狂欢活动,共有超过31万人次参与了火把狂欢。

素有“东方狂欢节”之称的火把节,每年都会吸引大批外地游客前来体验。当晚来洛古波乡体验原生态火把狂欢的,有来自成都、重庆和雅安等地的游客。来自雅安的王泽玮女士一行,共有40余人,是特意组团来西昌体验火把节的。外地来的游客普遍表示,火把节很有趣,西昌近年来变化大,气候宜人,非常舒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