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央视主播海霞到凉山 穿上彝族服装教小朋友们说普通话

www.scol.com.cn  (2018-05-28 14:05: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说好普通话,脱贫致富闯天下”……5月27日下午,一阵阵稚嫩的童声从凉山州昭觉县洒瓦洛且博村村委会广场传来,虽然不够标准,但很清脆。

咦?教孩子们说普通话的这个主持人怎么这么脸熟呢?可是她穿着彝族服饰啊?

大家疑惑之际,她也先问了。“小朋友们,你们认识我吗?”

别说村幼教点的孩子们面面相觑,就连广场里坐着的大人们也有点晕了,一位乡干部嘀咕了一句:“声音倒是很熟呢。”

“大家好,我是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主持人海霞。”

谜底揭晓,所有人都惊讶了。

当天,凉山州“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启动仪式昭觉县举行。

凉山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受自然、社会、历史等因素制约,凉山教育事业发展滞后,少数民族聚居区群众平均受教育年限不足6年,彝族群众习惯使用彝语交流,相当一部分彝族青壮年听不懂汉语,全州54万名学前儿童中,有49%不会说普通话,教育已成为凉山脱贫攻坚“短板中的短板”。

学前儿童会说普通话,是凉山脱贫攻坚的特殊举措,是阻断代际贫困的重要措施,是国家支持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措施。

启动仪式由海霞担任主持人,她穿上美美的彝族传统服饰,站在台上用亲切的声音和孩子们互动,告诉孩子们说好普通话的重要性。

“今天,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的爷爷、伯伯们,给大家送来一份大礼物,你们想知道是什么吗?”孩子们一听有礼物,大家都来了劲,不时张望着。

海霞继续说:“是好吃的吗?可是吃完了就没了。是好看的衣服吗?可是好看的衣服我们长大了不就穿不了了吗?”

看到孩子们点点头。海霞继续说,“这个礼物,能陪你们一辈子,是你们一辈子的好朋友——这就是普通话。”

主持中,海霞不时和孩子们互动,孩子们叽叽喳喳回应着。海霞说,学会了普通话,就可以唱更多儿歌了,还可以走出大山,和外面的人交流,认识更多的朋友。

在海霞的组织下,幼教点的孩子们走上舞台,唱起了《祖国祖国真美丽》。

/home/img/file/20180528/20180528140544_3584.flv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记者从国务院扶贫办了解到,海霞不仅是当天启动仪式的主持人,还担当了凉山州“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的形象大使。

昭觉县四开乡中心校的老师表示,全校师生将立即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做到人人讲普通话,时时讲普通话,处处讲普通话。

国务院扶贫办专门选择凉山作为启动民族地区“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试点,切实帮助凉山幼儿在学前阶段过好国家通用语言关,从源头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必将为凉山打赢打好深度贫困精准脱贫硬仗提供重要支撑。

“学前学会普通话”项目工作的实施,将进一步推动凉山州“一村一幼”提质增效。为民族地区从源头上打破“贫困积累循环效应”、根除贫困代际传递奠定坚实的基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