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雷波山体垮塌”消息登上热搜 其实,是这样的……

2020-04-09 11:39: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4月7日,一条关于“凉山雷波突发山体垮塌”的消息迅速刷屏,一度登上“新浪微博”热搜话题。

4月8日,记者从四川省自然资源厅获悉,现已查明山体垮塌的区域位于云南省永善县溪洛渡镇白沙湾,并非网传的凉山州雷波县。自然资源部已督促云南省自然资源厅抓紧组织开展调查,指导当地做好防灾工作。

澄清:

崩塌灾害发生地位云南,已妥善处置

永善县与雷波县一江之隔,一座溪洛渡永久大桥将两地连接起来。此次发生崩塌的地点在洛渡永久大桥右侧,位于永善县溪洛渡镇农场社区溪洛三、四组白沙湾。

“因为离得很近,所以网友可能搞错了。” 雷波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垮塌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就赶到了现场,发现垮塌的地点在江对面。由于垮塌附近道路进行了交通管制,他没能走到垮塌现场,经过远距离目测初步判断,垮塌对溪洛渡永久大桥影响不大,“石头掉在路面上,对交通有一定影响。”

据云南省自然资源厅消息,该崩塌发生于4月7日12时22分左右,发生地点位于溪洛渡水电站大坝枢纽工程下游右岸岸坡,临空崩塌方量约180立方米,该崩塌未造成人员伤亡。

据了解,灾害发生后,云南省自然资源厅立即派出地质灾害防治专家赶赴现场,帮助和指导昭通市、永善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做好应急调查、监测防范,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应急抢险等工作。

行动:

四川对地灾隐患点拉网式排查,将及时更新隐患信息

“虽然灾害发生在云南,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四川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我省平均降水量总体接近常年略偏多,川西高原、盆地东北部、中部、南部及攀西地区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2成。综合研判,今年汛期我省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仍将呈频发、多发、高发态势,防灾形势严峻,地灾防治工作一刻也不能松懈。

作为和云南永善县一江之隔的雷波县,在此次崩塌灾害发生后,将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排查力度,除了聘请专业地勘队伍进行排查外,还强化群防群治,通过村庄拉网式排查,不漏掉一个隐患点。“我们结合现有资料对江边山体进行了梳理分析,目前没有发现地质灾害隐患点。” 雷波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

早在3月初,四川省已按照“分区防控、分期实施”的原则,在符合疫情防控措施要求的前提下,开展了地质灾害防治汛前“七查”专项行动,其中包括对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及可能存在隐患风险的人员居住地和活动场所进行一次全面的拉网式排查复核,对排查出的地质灾害隐患点逐一登记造册,确定防灾责任人、监测员,及时更新入库并公告公示。全省 “七查”专项行动将于4月25日前完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