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何时落地?凉山:已制定实施细则

2019-11-13 14:28: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川报观察记者 何勤华

“请问滴滴打车什么时候才能合法?……”近日,有网友在四川在线问政平台留言,咨询西昌网约车事宜。11月13日,记者从凉山州运管处了解到,目前,凉山州已制定了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近期已召开了听证会,正报送至司法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

这名网友表示,自己之前在成都陪娃读书,现在回到西昌觉得出行乘车太不方便,特别是出城,有的地方公交到不了,还会遇到出租车狠宰拒载,滴滴打车不合法,黑车又不敢坐。“在成都这种情况打个滴滴就搞定,我的成都朋友都笑话说西昌还这么落后。”

根据目前凉山州初步制定的《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将坚持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按照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原则,有序发展网约车。州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指导网约车管理工作,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负责业务指导。

该细则对网约车服务能力、经营许可、车辆条件、驾驶员条件、车辆经营行为进行了规范,并对监管部门提出的职责要求。起草过程中,起草部门征求了县市、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10月18日,凉山州交通运输部门召开听证会,对该实施意见进行了审核通过。

记者了解到,听证会的另一份文件也备受关注——《凉山州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实施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将推进出租汽车行业结构改革,完善利益分配机制,加快行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提升服务水平和监管能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

11月11日,上述两个文件已报送至凉山州司法局开展合法性审查,审查修改后,再经过凉山州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即可印发实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