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称包裹“丢失”要求快递员赔偿被行拘

www.scol.com.cn (2019-06-18 10:46:00)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日前,西昌公安就破获了一起诈骗案:长安某小区住户自行取走包裹后,谎称包裹“丢失”,要求快递员赔偿货款的案子。目前,该住户已被西昌公安行政拘留12日。

王某是申通的一名快递员,主要负责收发长安菜市场一带的快递。5月29号下午,王某在正常派送包裹途中,因长安某小区住户李女士本人不在家,于是按李女士要求,将包裹放到小区物管门卫室。不曾想,晚上李女士打电话过来却说包裹没在门卫室。

“她在电话里给我说,她没有拿到快递,叫我赶紧去她们小区的门卫室。”挂了电话以后,王某迅速赶到门卫室与李女士一同寻找包裹。但是,找了很久,仍然没发现包裹踪迹。

小王说:“她给我说,是包裹是一套价值498元的化妆品,但是我们一直都没找到。我就想可能是小区其他人员拿错包裹,请她再耐心等等看,第二天在来商量如何解决。可李女士却以第二天很忙,没有时间为理由,叫我当面赔付其498元货款,无奈之下,我只能当场赔付了她498元货款。”

赔完钱后的王某,始终想不明白,好端端的包裹,怎么会不翼而飞?难道,真是有人拿错了包裹?不管怎样,这个包裹也应当找回。于是,王某便在门卫室里,看起了监控。

令王某没想到的是,自己当日下午14时20分送达的包裹,在15点18分,竟被人取走了!而且,取走包裹的人,正是李女士自己!

“她当时骑了一个电瓶车去拿的包裹,从监控里面看,她拿的包裹和我送去的包裹一模一样,应该就是同一个。”再反复确认取走包裹的就是李女士本人后,王某拨通了她的电话。“我问她,能不能下楼来好好协商,如果是她记错了,把钱退给我就好了。但是她在电话里面拒绝了,不承认拿了包裹还说我‘有毛病’。之后再打电话,她就不接了。”

于是,王某便拨打了报警电话。接警后,长安派出所民警迅速对案情展开调查,对嫌疑人进行传唤。

6月1号当天李女士来到长安派出所,在民警调查的事实面前对自己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派出所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其诈骗行为给予了治安拘留12日的处罚,并责令其退还所诈骗款498元给快递员。

诚信是一个道德范畴,是公民的第二个“身份证”,是日常行为的诚实和正式交流的信用的统称。但讲诚信,多数时候不是靠外部约束,而是靠内心的操守和价值认同。在此,西昌公安温馨提示,快递员在送递包裹时最好有第三方见证,以免再次发生此类事件。此外,小区物业应加强对快递收放的登记与管理,如遇包裹遗失,请及时报警!( 杨晓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