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撒药治白蛾,室外不要晒被子”?真相是……

www.scol.com.cn (2019-04-19 10:38:42)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近日,西昌市民的微信朋友圈一直在疯传一条信息,该信息称“市园林办通知:本月15号至25号室外不要晒被子、衣服,不要吃外面的食物(烧烤等露天食物)。尽量减少郊游等户外活动。飞机撒药治白蛾,大家把爱心传递下去。”

“这条信息是真的吗?”“飞机撒药治白蛾?西昌有那么多白蛾吗?”该信息一经发出,不少市民都有点恐慌,提出了种种疑问,并开始对这条信息的真实度产生质疑。

为了求证此信息的真假,记者于4月11日前往西昌市园林处求证,工作人员立即辟谣,称该消息为虚假信息,且每年4月份都在传播。

那么,该消息为什么总在每年4月这个时间点发出,市民在此季节户外活动时,又应该注意些什么呢?为此,记者特意采访了西昌市中医院副院长、皮肤科副主任中医师罗向京。罗向京说,每年春天,各类昆虫开始多了起来,极易引发虫咬皮炎。近段时间以来,医院门诊接收的虫咬皮炎病患者比较多,有的市民被蚂蚁叮咬后,皮肤就出现肿胀和疼痛的症状。尤其是皮肤娇嫩的儿童和过敏体质的人群,皮损率更高,还易起水泡。

罗向京建议,如被蚊虫叮咬后,大家应立即到正规医院的皮肤专科进行治疗。

值得注意的是,家长更应以预防为主:带孩子去户外游玩的时候,要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池塘、草地、树林等,因为这些地方更易让蚊虫存活和聚集,体积小的昆虫也不易被发现,而且小孩在池塘边、河边等地方玩水也比较危险。

家长应常备一些驱虫药并随身携带。外出回家后,尤其是到花草树木多的地方玩耍回家以后,一定要尽快给孩子洗澡,可在洗澡水中加入一些花露水。在室内,应将纱窗关好,并配备蚊帐、灭蚊器等驱蚊设备。在使用驱蚊用品,特别是直接接触皮肤的防蚊剂、膏油等时,要注意观察是否有过敏现象,有过敏史的更应注意。

在防晒方面,除了打伞和戴帽子等,也可以擦防晒霜,如果要穿防晒衣的话,需要购买由专业机构生产的防晒衣,普通防晒衣并达不到良好的防晒效果,总之最主要的是避免紫外线照射。

有花粉过敏史的人,如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荨麻诊或是过敏性皮炎、湿疹这一类的病人,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更不要随便去闻花草;外出郊游时,最好戴上帽子、口罩和穿长袖的衣物,尽量避免与花粉直接接触。(文/记者 寒梅 图/记者 钟玉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