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车站“串串”: 一男子多次“喊客”被拘5日

2019-03-14 10:52:07来源:红星新闻编辑:王云

“美女去哪?上车就走!”“帅哥,成都走不”……长期以来,四川西昌旅游集散服务中心车站门口,喊客、拉客的现象屡禁不止,严重扰乱了公共秩序。

3月13日,记者从西昌市公安局获悉,针对这一现象,最近西昌市公安局联合西昌市运管所等部门对西昌旅游集散服务中心车站及周边的非法营运车辆开展整治行动,对严重扰乱车站秩序的“串串”,给予行政拘留。


车站门口监控,民警在巡逻防控

整治:多次在车站门口“喊客”,一男子被拘5日

西昌旅游集散服务中心是西昌最大的汽车客运站,每天有发往成都、乐山、眉山、南充、泸州、自贡等四川省内多个城市的20条线路数十个班次。而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非法营运车辆拉客、非法揽客的“串串”现象较为突出。

据西昌长安派出所的民警王政康介绍,3月8日下午15时许,他们在西昌市旅游集散服务中心进站口附近巡逻防控时,发现一名男子正在“喊客”,并将其当场挡获,带到派出所进一步调查。经询问,违法行为人王某对自己不定时在该车站周围“喊客”,扰乱车站正常秩序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这并非是王某第一次“喊客”被警方带走调查。经查实:2018年12月16日,王某在该车站“喊客”被派出所行政罚款处理;2019年02月20日,王某在西客站“喊客”,再次被派出所行政警告处理。

据民警介绍,违法行为人王某的行为扰乱车站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二项之规定,给予违法行为人王某行政拘留五日的行政处罚。

利益:一单收入5至20元,多为闲散人员

为何这些“串串”长期存在?

民警介绍称,主要还是受利益驱动,这些人便铤而走险。据调查,在车站喊客、拉客的人员大部分都是社会闲散人员,长期以来在车站周围专靠拉客为生,比如每个“串串”喊客成功一单,可以拿到5至20元左右不等的收入,每天少则收入几十元,多则上百元。

“这种喊客、拉客行为,扰乱车站正常秩序,乘客的安全也得不到保障。”民警王政康介绍,长期以来,西昌市旅游集散服务中心盘踞的“串串”至少数十人,对此西昌长安派出所投入10余名警力在车站周边进行专项整治,并建立“黑名单”制度,调查是第一次喊客给予200元的罚款,第二次就给予行政拘留。


西昌长安派出所派出警力专项整治

据警方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对扰乱车站、港口、码头、机场、商场、公园、展览馆或者其他公共场所秩序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随着王某的被拘留的消息传开,目前西昌市旅游集散服务中心门口的“串串”减少至少三分之二,震慑效果明显。

警方提醒,乘坐站外喊客的车辆,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一旦出现什么安全事故,那后果就不堪设想。出行一定要到车站乘坐正规交通工具,不要乘坐“黑车”,更不要轻信喊客“串串”的谎话,要到车站购票出行,以保证安全出行。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