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九旬老人听讲座买养生药受骗 消委会跨省维权

www.scol.com.cn (2019-03-04 10:00: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王于文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何勤华

近日,家住西昌的王老先生来到西昌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感谢消委会工作人员帮他找回了被骗的2380元。“谢谢……”对于年近九旬的老人而言,这 “谢谢”饱含了他最真切的情感。

事情还得从2018年10月的一次“健康讲座”中说起。那天,王老先生和十几个老年人一起,走进一场“健康讲座”并登记了个人信息。

“讲座过后,我收到一个快件,是从武汉发出的,是‘养生延寿片’的宣传册子。”王老先生告诉记者,宣传手册说:“养生延寿片”治疗心脑慢性病药方的奇药,总有效高达97%,90天彻底治愈心脑血管病,疗效非凡,被国家慢性病健康协会指定全国推广,已有三百多万人获得了康复。

“看到宣传‘养生延寿片’的手册讲得很神,当时正值我晕厥复发,就想买来试试。”王老先生说道。

王老先生拨通了宣传手册上的免费健康热线。后根据对方的提示买了4盒。对方说吃四个月便能治愈。五天后,快递送到家,王老先生看到制药企业与宣传册上一样,就照收据上药款2380元给邮递员了。

但当他把药拿回家,打开小药盒内“延寿片说明书”仔细看时却发现,收到的药成份与最初发过来的宣传册子上主药不一样,其中:鹿茸等药没有了;宣传手册上的“通心、通脑、通肝、通肾,彻底治愈大病、重病、慢性病,”变成功能主治“补益肝肾,强壮筋骨。“我当时就知道被骗了,立即打电话回去,但一直是电话没有人接。”

2019年 2月19日,王老先生到西昌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投诉,要求协助退款。

消委会工作人员受理了这起投诉,经调查,认为两本宣传手册明显存在夸大宣传误导老人购买药品的行为,由于厂家远在千里之外的云南省,于是与云南省消委会联系,函请云南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依法协助处理该投诉。

云南省消委会接函后,积极全力开展维权工作,在两地消委会的努力下,2月28日,消费者在电话购买药品4个月之后,商家全额退回了的钱款,王老先生最终拿回了全额退款。这起跨省电话购买药品的投诉得到了圆满解决。

西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市消委会常务副会长陈惟华说,根据《广告法》第十六条规定: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不得含有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不得说明治愈率或者有效率。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电视电话购物一定要慎重,仔细辨别广告内容,对于明显夸大的广告宣传应当避而远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