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车请注意!近期K118次列车要“二次安检”

www.scol.com.cn (2019-02-27 10:35:57) 来源:西昌都市报
编辑:王云  

27日,记者从西昌机务段获悉,自2月24日至3月16日24时,从攀枝花、米易、西昌火车站乘K118次列车到北京西站的旅客,除了在各个进站口接受安检外,还需在进京旅客候车专区接受“二次安检”。

据介绍,春节过后,为进一步保障旅客出行安全,攀枝花、米易、西昌自2月24日起至3月16日将对进京列车实行“二次安检”。为此,铁路部门将加派人手在进站口、验证口、检票口等加强引导,确保站区通道畅通。

何为“二次安检”?

西昌机务段工作人员佟雷告诉记者,“二次安检”即旅客在持票进入火车站候车室前,安检员对其人身、物品进行第一次全面的安检;之后当旅客进入检票闸机前(专门区域),安检员再对其人身、物品进行第二次安检,严防危险品、违禁品被带上车。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许多出行的旅客对“二次安检”表示理解。“二次安检能让我更安心,安检程序能够杜绝违禁物品上车,保障的当然是我们乘客自身的安全,如果是与自身安全挂钩,我想再麻烦、再耽误时间也是值得的,毕竟生命是如此珍贵。”市民杨静说道。

市民廖先生认为,“二次安检”巧妙地帮助了大家形成“预足时间”的观念,确保自己不会错过列车,提前出门,确保时间充足。“这一措施好像也是在提醒我们注重时间观念,以往我在排队检票进站时,总有一些乘客会理直气壮地插队:‘麻烦让一让,让一让,我坐的车马上就要开了,不够时间了,先让我进去吧。’所以说,时间观念很重要,我个人倒是觉得,这个措施完全可以一直延续。”

“二次安检体现了铁路部门的社会责任,也是对旅客人身安全的负责。”佟雷告诉记者,“二次安检”看似相对繁琐,实际上铁路部门实行了许多便利措施,例如加派工作人员、加强疏导、开辟更多的安检通道,耽误旅客的时间并不多。

提醒:

带好身份证和车票

旅客需携带本人身份证, 做到票、证、人相符。车站严格执行旅客进站实名制验证制度,发现票、证、人不符、无票人员一律不得进站上车。

提前到达车站

因实施“二次安检”,请乘客提前一个小时到达车站,配合安全检查,避免因排队时间过长而耽误行程;由于正值开学季旅客较多,通过互联网订票的旅客要预留充足时间,提前到车站换取车票,避免当天取票排队人员过多而耽误行程。

这些物品不能带

机务段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旅客,出行前要仔细检查行李,避免携带各类刀具、利器、钝器、酒类等物品,发胶、摩丝、指甲油、染发剂、防晒霜、香水等易燃物品,以及自喷压力容器等进站乘车;水和饮料等液体要试喝检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