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年初侵财案件高发 警方支招市民防盗抢

www.scol.com.cn (2018-12-27 10:30:50)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又到岁末年初,不少市民不仅忐忑起来,担心自己遭遇盗抢事件。确实,岁末年初,本该是享受节日、心情大好的时间,但若是不幸成为受害者,不免好事变坏事。近年来,在人民警察的共同努力下,西昌的治安环境已经好了许多,可是,防患于未然,该预防和注意的也不能忽视。那么,市民在防盗抢上又要注意什么呢?记者就此采访了西昌市公安局外南派出所民警曾黎频,请她介绍一些岁末年初防范盗抢的实用方法。

安全感明显增强 出门旅行也放心

过去,小区居民聊天的话题开头语曾一度是“你知道吗,哪儿被偷了,哪儿又被偷了”。如今,市民的安全感增强了很多,不少市民表示:“现在社会治安越来越好,盗抢事件也不再频频发生了。”

家住城北小区的谭光宗,每天都在小区附近散步。他说:“现在治安好了,车停在小区都没有发生车窗被砸的事件了。现在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无论是大街还是小巷,都能看到警车和警员在全城巡逻。”

说起城区社会治安的变化,家住宁远桥的韩女士很有同感。5年前,她开的一家小门市不时有小偷“光顾”,放在柜台里的现金和物品经常被盗。自从公安机关加大城区治安管理力度后,近5年来门市从未失窃过。

同样,社会治安也是夜班族比较关注的问题。家住山水阳光的毛静在商场上班,她每天晚上10点后才下班。“应该是去年吧,下夜班后边走边打车,没想到被两个骑摩托车的人抢劫,当时不仅挂包和现金被抢,自己还受了伤。今年明显变好了,巡逻力度加大了,晚上回家再也没有发生过类似的情况。”

随手锁门关好房门 别轻易给陌生人开门

“今年的盗抢发案率与去年相比降低了很多,但年关将至,入室盗窃的事件还是时有发生。”曾黎频告诉记者,今年12月份以来,外南派出所辖区发生了2起入室盗窃案。案发后,派出所高度重视,立即安排民警展开深入细致的摸排走访。

经调查发现,嫌疑人罗某(化名)在街上闲逛时,发现龙眼井一出租房内未关门,遂进入房内,将房中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偷走。随后,又在火车站一出租房内实施了盗窃。案发后,通过市公安局联合指挥部的布控及调查走访,在案发后第二天便将罗某抓获。经审讯,罗某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目前已被刑事拘留。

根据民警长期打击盗窃案件的经验,入室盗窃案件很容易转化成抢劫案件,甚至对事主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据曾黎频介绍,犯罪分子作案高峰期在凌晨三四点和白天上班、傍晚时间,前一时段人们大都在深睡之中,后一时段则家中无人。“犯罪嫌疑人一般利用工具撬门或者爬水管、防盗网等方式入室。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白天,在入室前他们通常还会先敲一敲门,装作要找人的样子。所以,千万不要轻易给陌生人开门。”曾黎频表示。在硬件设施上,首先,当然是要选用可靠的防盗门,加固必要的防盗设施,门、窗、排气口、空调口要经常检查,门窗、门锁损坏或钥匙有遗失要及时更换。不要轻易给陌生人开门,对上门维修、送货、送礼的人要查明其确切身份,要教育小孩不要轻易给陌生人开门。

晚上短时间外出时,最好亮上一盏灯,或打开电视机。长时间外出时,要在阳台晾晒一些衣物,使不法分子难以判断出家里是否有人,而不敢贸然下手。家中不要存放大量现金,手袋、提包、手机远离窗户,现金要放在不易察觉的地方。

此外,如果发现门窗有明显被撬的情况,要迅速报警,并寻求邻居一起到现场进行监控,等待公安人员来处理,不要贸然进屋,以防不法分子对自己实施伤害,更不要轻易翻动现场。

逛街出行要低调 财不外露保安全

在逛街或外出时也需注意防盗。曾黎频向记者介绍,作案者通常选择人员比较密集的地方下手,比如超市、商场等地及火车、汽车等交通工具上。

作案者有时不止一人,常常几个人做“掩护”或者在一旁放风,一个人实施作案。事先,他们往往还会进行观察,所以财物外露的常常成为作案对象。“财物外露容易成为窃贼的目标。逛超市时不要将钱包放在购物篮中,付款时应尽量用小面额的现金或银行卡付款,这样不太会引人注意。出行时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如果携带了,则不要把现金和贵重物品放在托运的行李或外衣口袋中。”

民警提醒市民,岁末年初,往往是刑事案件的高发期,特别是盗窃、抢劫、抢夺等侵财案件可能多发,一定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尤其是返乡的外出打工人员要注意看管好自己的钱物,一旦遭受犯罪分子侵害,要迅速报警,并积极协助公安机关侦破案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