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起,凉山将实现省内异地普通门诊和药店购药直接结算

www.scol.com.cn (2018-09-29 10:13:17)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养老、就业、医疗、社保等民生工程事关老百姓生活,一直为大家所关注和重视。9月20日,记者从凉山州医疗保险管理局(下文简称“凉山州医保局”)获悉,自异地就医住院实现异地直接结算后,在省医保的统一安排下,今年10月1日起,凉山州参保人员将实现异地普通门诊和药店直接结算。同时,异地参保人员到凉山州看病就医,也可在凉山州部分医院和药店享受普通门诊和购药直接结算(药店和医院的数量以后还将继续增加)。个人账户异地直接结算执行“参保地待遇、就医地结算、就医地监管、全省统一清算”的原则。

凉山参保人员在外地

已实现异地直接结算

据悉,截至6月底,省内联网医院693家,门特(城市职工门诊特种病门诊)联网医院97家,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医院468家,方便了群众异地就医。

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原则,2018年8月1日起,个人账户异地直接结算在省本级、成都、绵阳、乐山、内江、南充、资阳7个统筹区间试点运行,10月1日起全省将逐步开通个人账户异地直接结算服务。

9月20日,记者从凉山州医保局了解到,今年四川省医保局下发了《关于做好省内医保个人账户异地普通门诊和药店刷卡直接结算的通知》,凉山州医保局按照文件要求,9月中旬前往成都及绵阳,用凉山州的社保卡进行了测试。在成都,该局选择了凉山州参保群众最为集中的华西医院、四川省肿瘤医院刷卡测试,目前已顺利通过测试。待省医保统一批准后,今年10月1日起,凉山本地参保人员持社保卡到异地就医地,在已开通个人账户直接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就医和购药,无需事前备案即可进行普通门诊和药店购药直接结算,真正做到“让参保群众跑路”变成“让数据信息跑路”,让就医结算更高效。

据了解,有许多从凉山退休后回绵阳、成都等地安顿的老年人,以前拿着凉山州的社保卡在老家使用起来十分不便,不仅要垫付现金就医买药,还要来回跑才能报销,有的药可能就几元、十多元钱,要将所有的票据都收好再统一拿去报销,费事费时费心费力。有些老年人家住农村,路途较远嫌麻烦,干脆直接把医保卡拿给了自己在凉山的子女或亲戚使用。现在就不同了,可以直接刷卡买药,就医也能即时结算。

外地参保人员在凉山

刷卡即时结算方便快捷

那么,凉山州的参保人员已经能够在异地的定点医药机构刷社保卡直接结算了,外地参保人员在凉山州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又是否通畅高效呢?对此,凉山州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凉山州医保局也面向全州医保系统制定下发了《关于省内医保个人账户异地普通门诊和药店刷卡直接结算的通知》,拟选取部分医院和药店纳入“四川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省级平台”,方便外地参保人员到凉山州就医购药。选定的医院和药店将于2018年10月1日接入开通实现全省联网,届时,外地参保人员在医院门诊、住院治疗,以及在药店购药的费用都可以直接刷卡结算,切实方便了老百姓。而且,今后接入异地就医省级平台的医药机构只会有增无减,能直接刷卡的医院、药店越多,越能给大家提供更多的人社公共服务,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参保群众的切身利益也能得到更好地维护。

具体来说,不论是在凉山州常住久居或前来出差、旅游、探亲等的外地参保人员,持本人社保卡在省内已开通个人账户异地直接结算业务的联网医药机构结算普通门诊或在药店购药时,使用个人账户支付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范围的费用即可。如住院的话,也可直接在联网医院刷卡支付医保报销后的费用。

值得注意的是,外地或本地的参保人员在就诊或者购药结束时,应对费用清单和费用明细等进行核对确认,再由就诊医院或药店将费用数据通过省级平台传输至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计算报销费用,参保人员只需与就诊医院结清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