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用良法良规良俗净化旅游大环境

www.scol.com.cn (2018-09-22 17:46: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凉山日报记者 杨积勇

核心价值观约束言行 出实招呵护首位产业

近日,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一则关于"猪被撞死后索要高价赔偿,猪主人构成敲诈勒索被行政拘留"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读者及网友的关注和广泛的社会影响。有网友表示,“自家养的猪在公路上被汽车撞死,要求合理的赔偿本是正当要求,但索要超出市场价3.5倍的高价,不仅违背了公平合理的公序良俗,更触犯了法律,最终因自身行为构成敲诈勒索被拘留,可谓是咎由自取。”

良好的旅游软环境是凉山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近年来,随着旅游人数不断增长,大量自驾游客涌入,给旅游交通带来巨大压力,旅游交通纠纷数量也呈现上升趋势。在处理旅游交通纠纷过程中,少数地方出现游客不慎撞死(伤)活禽家畜后遭当地群众漫天要价、敲诈宰客等不良现象也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凉山旅游形象、破坏了热情好客的民俗环境。

此种乱象不容姑息,此种恶行不容放纵。

“诚信”、“友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硬性要求,也是一个地方乡风文明的应有之义。为进一步妥善处理好旅游交通纠纷,保证外地游客在凉山州出行通畅,凉山州即将出台《关于妥善处理旅游交通纠纷营造良好旅游环境的通知》,通过建立旅游交通纠纷协调处理工作机制,锻造良好旅游环境。

《通知》明确要求各县市人民政府要建立完善处置机制,统筹旅游、交通、运管、公安、交警、司法、信访、安全等部门力量,建立旅游交通纠纷调处工作机构,落实工作力量和经费。各县市旅游部门要设立旅游交通纠纷处理服务电话,落实专人负责电话接听和办理。

《通知》明确旅游交通纠纷调处坚持依法、合理原则。对游客不慎撞死伤的活禽牲畜实行市场价原则,由纠纷发生地乡(镇)、村(居)协调小组成员对情况进行核实,对死伤的活禽家畜进行称重计价,不具备称重条件的可评估计价。旅游交通纠纷补偿实行垫付原则,经纠纷双方和协调小组人员确认后,游客可先行离开。

营造“安全、舒适、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让到凉山旅游的八方来客“高兴而来,尽兴而归”,不仅是待客之道,更关乎树立凉山对外开放良好形象,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大局,凉山州下决心锻造良好旅游环境,用良法良规良俗打造旅游首位产业。

与此同时,凉山州将在旅游交通纠纷中的漫天要价、敲诈宰客、聚众要挟等不良现象纳入“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治理,涉嫌违法的将及时移交当地公安机关处理,采取有力措施依法严厉打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