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被撞死要价2500元,猪主人构成敲诈罪被刑拘10天

www.scol.com.cn (2018-09-18 09:51:39)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在道路上行驶,不仅要注意路边的往来行人,还得注意家畜突然出没在马路中央。这不,近日在西昌市安哈镇就出现了一起私家车撞死家养猪的案件,原本协商解决便了事,无奈家养猪的主人丰某要求高价赔偿,最终被认定构成敲诈勒索罪,行政拘留10天。

家养猪冲出马路被撞

主人要求高额赔偿金

事件发生在8月30日下午3时左右,当天,一辆云A牌照的车辆,从宁南途径普格准备来西昌玩耍,哪知道行驶至安哈镇大箐村1组时,突遇一头家养猪冲到马路中间,等反应过来时已经来不及了,家养猪被当场撞死。

事故发生后,私家车主人郑某表示愿意赔偿1500元,但是家养猪主人丰某表示要赔偿3000元才愿意和解,在协商不了的情况下,郑某选择了报警。

西溪派出所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了解了现场的状况并拍照取证,随后开始进行协调,当地的村组干部也前来一同协调。经过一番协商后,丰某表示需要赔偿2500元才和解,不能再予以让步了,且态度坚决。他表示赔偿2500元有以下原因:首先,因为被撞死的猪是家养猪,准备留到11月份过年时宰杀的,如此一来过年猪就没有了;其次该猪是家中儿子从小养到大的,猪被撞死儿子很难过;再次,虽然现在猪还不是很重,但是之后会继续生长。

赔偿金额超出市价3.5倍

丰某被判定敲诈勒索罪

随后派出所找来市面上卖猪的商家,对撞死的猪进行了称重,猪重45公斤,在当地的市场价为8元一斤,该猪总共市场价格是720元。丰某提出的2500元赔偿金额显然不符合市场价格。私家车主郑某将猪撞死已成事实,不过,猪的主人也负有一定责任。据了解,根据《公路法》的相关规定,国道、省道等道路不允许饲养家禽。

因无法协商一致,最终西溪派出所将丰某带回派出所,同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该案件进行处理,处理案件的民警冉旭告诉记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之规定,丰某的行为构成了敲诈勒索,于是决定对其行政拘留10日。”

同时要求郑某赔偿猪的市场价格即可,不过郑某表示,因丰某家中经济困难,最终赔偿了1000元作为补偿,被撞死的猪也通过相关规定进行了土埋。

派出所表示,该案件的处罚是相关规定的最高处罚,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事例,整治一些社会乱象,进一步做好“扫黑除恶”相关工作,把“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育德,无伞固基”的准则落到实处,为西昌营造一个健康的环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