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警方通报几起网络谣言典型案例 警方教你如何成为“谣言终结者”

www.scol.com.cn  (2018-07-11 14:55: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实习记者 安阿七

“西昌卫星发射失败坠落!”“甘洛降雨房屋被毁人员伤亡!”今年上半年你的微信朋友圈是否有这样的信息?7月10日下午,凉山州公安局召开“净网2018”专项行动新闻通气会,在会上通报了打击网络谣言的几起典型案例,并教网友如何识别谣言,并且不信谣,不传谣。

警方打击的几起典型网络谣言案例:

网传西昌卫星发射失败坠落村庄爆炸系谣言

近日,网上流传一段“一不明柱状物体从天而降坠地后剧烈爆炸并伴随滚滚黄色浓烟”的视频,有网民爆料称“西昌卫星发射失败坠落村庄爆炸”。

经核实,坠落柱状物体系6月27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的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火箭残骸,正常坠落贵州省福泉市仙桥乡,当地已提前部署疏散,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网传甘洛县因连续暴雨造成房屋被毁人员伤亡系谣言

近日,有网民在新浪微博发布视频及图片称“在一次偶然间,一个朋友给我看了这个令人十分痛心的视频(听说是甘洛县),六月连续的暴雨肆虐着这片土地,在此刻我们如此渺小,那些被冲垮的房子,再爬不起来的生命。”

经核实,近期甘洛县并未发生连续暴雨,更未发生房屋被毁人员伤亡的自然灾害,该文实属谣言。

依法查处一起网上辱骂交警案件

5月19日,监测发现,凉山州美姑县一名叫“阿红”网民利用微信朋友圈,发布短视频信息用低俗的语言公开辱骂执法交警。

经查,5月19日上午9时许,违法嫌疑人吉某某(男,26岁,美姑县人)看见交警正在美姑县电力宾馆门口开展乱停乱放整治时,为吸引粉丝增加关注度,便拿出手机拍摄了一段交警现场执法执勤视频,并以“死狗”为标题在微信朋友圈上进行传播,视频内容包含辱骂交警言语,引起微信朋友的关注并有些负面评论。该视频标题用词低俗,公然诋毁交警执法权威,严重损毁了公安民警形象。

目前,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美姑县公安局网情大队对吉某某依法行政拘留5日。

对此,凉山网警提醒广大网民文明上网,理性对待网络信息,对于未经核实的虚假信息,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健康、良好的网络环境。对于恶意编造、传播谣言,扰乱社会秩序,影响社会安定的不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惩。

如何鉴别网络谣言?

●谣言的三种形式

1通过捏造、篡改灾害信息、疫情信息,将其扩大化、妖魔化,引起公众恐慌,扰乱社会秩序,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如:“通海里山中石化储气站爆炸致42人死亡,11人重伤”的谣言。

2通过虚构恐怖信息或危害公众安全事件信息,威胁社会安全稳定。如:“玉溪大营街有人贩子出没”的谣言。

3为达到自身目的,通过歪曲事实真相,意图引发网民“围观”,给政府机关制造舆论压力,增加其向政府机关“讨价还价”的筹码。如:“玉溪时代明珠小区业主正当防卫却被拘留”的谣言。

网民上网发布信息时需要注意什么?

网民上网时不得发布网上违法有害信息,违法有害信息包括以下几类:

1、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

2、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

3、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

4、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

5、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宣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

6、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

7、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

8、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

9、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的。

看到了违法有害信息如何举报呢?

1、直接登入”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www.12377.cn

”直接进行举报。

2、拨打“12377”举报电话进行举报

3、通过“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微信公众号举报

4、通过“中国网联网举报中心微博”进行举报。

作为老百姓如何防范网络谣言

首先对于信息出处一定要留意,更多的选择官方渠道的信息,关注政府网站及主流媒体消息,不要盲从盲信。

第二、对于一些不清楚的信息,可以通过搜索百度等搜索引擎查询相关信息,看看各大媒体最近有没有相关报道。

第三、对于真正困扰你的谣言,可以向专业的部门寻求帮助,比如健康保健类的谣言就可以咨询医院的医生。同时我们平时要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的谣言鉴别能力。

最后,当你自己都无法判断事物的真假时,不要急着评论和传播,不要让自己成为不法行为中的一个环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