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迎夏至,本周依然闷热

www.scol.com.cn  (2018-06-21 10:23:11)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今日,我们迎来夏至节气,炎热的夏天已经到来,这是一年之中白昼最长之时。夏至以后地面受热强烈,空气对流激烈,午后至傍晚常易形成雷阵雨。这种雷雨骤来疾去,降雨范围小,人们称“夏雨隔田坎”。

据州气象台预报显示,本周前期凉山州大部地区多降水天气,后期大部地区多云或晴。西昌本周最高气温29℃,天气前期多雨,后期多云为主。气象台提醒,本周多降水天气,请注意做好预防工作。

前期有降水

天气“小闷热”

据了解,近期,降雨天气较为频繁,局部地区有短时强降雨,易引发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广大群众和相关部门要做好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预防工作。

本周周凉山州天气总体较好,雨水天气容易出现在晚上。24小时以内,全州有一次中雨降雨天气过程,局部地区有大雨,中部、西部有中到大雨。

21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太阳辐射升温作用很强,傍晚是一天里能量聚集的顶峰之际。之后太阳西下,地面温度降低,一热一冷中,大气层就爆发了,午后和傍晚的局地雷阵雨,就这么轰隆隆来了。再加上这会儿整个大气环流对流旺盛,水汽充足,雷阵雨喜欢的条件极易满足,想什么时候来,就什么时候来。

所以这一周,差不多每天都有点阵雨,就看会不会落在你家门口了。今(20)日-明(21)日,凉山州大部地区有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22日,阵雨转多云,部分地区在傍晚前后有雷阵雨。23-25日,白天以多云天气为主,傍晚到夜间大部地区有雷阵雨,个别地区有冰雹和短时阵性大风。

其中,西昌处于本次降雨的中心地段,预计今(20)日晚到明(21)日白天西昌市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气温21~29℃;同时,本周西昌有较为明显的降水过程,雨量以小到中雨为主,随后雨水渐歇,23日天气转为阴间多云为主,最高气温不超过30℃。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