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5月,凉山最美杜鹃花海等你来

www.scol.com.cn  (2018-04-24 14:53: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张林忠 图片由凉山州林业局提供

“水蜂岩蝶俱不知,露红凝艳数千枝;万壑树参天,千山响杜鹃。”4月至6月,正是杜鹃花盛开的季节,随意走进大凉山境内的任何一处山林、牧场,映入眼帘的一定是满山遍野尽相怒放的杜鹃花的世界,或红、或白、或紫、或粉、或金黄,姹紫嫣红,蔚为壮观,漫步其间,宛如乘船在杜鹃花的海洋里荡漾。

杜鹃花,彝语称为索玛花,是凉山的迎宾之花。由于气候环境的多样性,凉山的杜鹃花品种繁多,据初步调查,凉山州野生杜鹃花花卉约132个种(含亚种),规模(1000亩)以上地块(区域)50余处,总面积169.4万亩。杜鹃花面积104.3万亩。涉及70个乡、135个村。比较出名的有:金阳百草坡、普格(含德昌)海口牧场、会理龙肘山、昭觉洼里洛(七里坝)、喜德(含越西、冕宁)“俄而则俄”(小相岭)、木里弄撒、长海子等。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从凉山州林业局了解到,目前,整个凉山州除了螺髻山具有旅游设施和旅游接待能力,其他地方除了一些地方有观景平台外,均无杜鹃花旅游接待设施和接待能力。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国家天保工程、退耕还林工程以及生态移民搬迁的实施,凉山野生杜鹃资源得到较好恢复,但随着游客的大量涌入,各种不文明现象随之出现,攀枝折花,私挖乱采以及乱扔垃圾、破坏环境等违法及不文明现象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和各级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

2017年6月,凉山州林业局下发《凉山州林业局关于开展野生杜鹃资源调查和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开展好野生杜鹃花的调查和保护工作,凉山州林科所组建了三个调查小组,历经20余日,对金阳、美姑、等11个重点县野生杜鹃花重点分布区域进行了重点调查,目前,凉山已经将野生杜鹃花纳入有重要经济价值的树种名录进行保护,明确对非法采挖、收购、储存、运输、加工和邮寄野生杜鹃植物的,一律立案查处。

据凉山州林业局介绍,凉山各县市均有杜鹃花分布,最佳观赏期在5月中旬,凉山州杜鹃花一般分布于海拔1000-4300米的区域,规模化分布集中在海拔2200-4000米区域内。

目前,集中连片较有名的观赏区主要有以下6处:金阳县百草坡自然保护区、普格县海口牧场、会理县龙肘山风景区、昭觉洼里洛(七里坝)位于昭觉县尼地乡、碗厂乡境内的凉山谷克德湿地、俄而则俄(位于喜德、越西、冕宁三县交界处)、木里县陇撒牧场——玛娜茶金观景台沿线。

其中,木里县拥有多个大面积杜鹃花海。长海子牧场,花期为4-6月,花色为红、白、黄、紫,面积为10万亩;陇撒牧场—玛娜茶金观景台沿线,花期为4-6月,花色为红、白、黄、紫,面积为8万亩;水洛河公路沿线,花期为4-6月,花色为红、白、黄、紫,面积为6万亩。

金阳县百草坡自然保护区,野生杜鹃面积为10万亩,花期为4-6月,花色为红、紫、白。

普格县海口牧场,野生杜鹃面积为3.6万亩,花期为4—5月,花色为红、白、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