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马道举办首届牡丹花节 牡丹花种植启动旅游小镇建设

2017-03-15 15:59: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 张林忠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阳春三月,西昌这座春天栖息的城市四处繁花似锦,春意盎然。3月15日,马道镇百花深沟创新体验农业园区,30亩牡丹花含苞待放,西昌马道首届牡丹花节正在这里举办。

曾经的西昌市马道镇是成昆铁路的物流中转站,小镇因铁路物流曾经辉煌一时,但随着国家高速公路网建设的逐步推进,公路物流和网络快递业务的兴起,以铁路物流作为重要支撑的马道镇面临诸多发展的难题和困境。

如何依靠创新实现转型跨跃发展,让小镇重新焕发异彩?

马道镇党委书记王明强给出了确切的思路。他说,马道镇要发展就必须融入西昌市甚至安宁河流域发展的大战略,近几年,西昌市大力发展的康养、旅游产业,安宁河流域的发展规划也已初具趋形,这些大的发展战略既是马道发展的方向,也是机遇,必须紧紧抓住,不容错过。

王明强介绍,去年,马道镇正式提出旅游兴镇战略,结合该镇的气候、地理、土壤等条件优势,从无到有,大胆从洛阳、昆明等地引进了9个色系、40多种优质牡丹花种,个别花种还在本地进行科研改良。目前,马道镇第一期120亩流转土地已经全部确认牡丹花种植,后期还将引进玫瑰、刺梨等特色花果种植,建成千亩以上的花果山,条件成熟时还将规划建设花海古镇,旅游观景小火车等基础设施,以此带动马道镇旅游、康养等相关产业发展,促进物流小镇向旅游小镇转变。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在节日举办地看到,120亩的牡丹种植园内,已经种植成活进入花期牡丹花有30亩,因为近期出现的天气回冷,原定近日大面积开放的牡丹花只有极少数开放,大部分牡丹花含苞欲放。

种植园区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气温不出现大的变化,30亩牡丹花将在近期陆续开放,花期将延续到4月底。

记者在现场看到,节日当天,闻讯从附近赶来的赏花人群络绎不绝,百花深沟园区内,不仅可以赏花,还可以露营,观古庙、摘枇杷、品尝当地农家特色美食。从西昌出发自驶车约30分钟,可直接到达百花深沟赏花园区,西昌市民可乘坐25路公交到达马道镇赏花园区入口,步行约15分钟即到。

但是,进入赏花园成人每人需购买58元入园劵一张,未成年人由大人带领费用有不同程度优惠,残疾人和70岁以上老人可凭证免费入园赏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