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土瓜”搭乘电商变“致富瓜”

2019-11-06 10:45:27来源:川报观察编辑:王云

赵海华 张彩娅 川报观察记者 何勤华

深秋的会东县嘎吉镇官田村,时值土瓜收获季节,在一块成熟的土瓜地里,经销商唐安启正在用快手平台直播挖土瓜。

“官田土瓜,甜而无渣。”唐安启和他的粉丝说完最后一句话后,关上了直播平台。他边收拾直播设备边说:“会东气候温润,官田村境内土壤风化程度高、透气性好等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为土瓜提供了优质的生长环境,造就了土瓜甜而无渣等优良品质。”

记者了解到,今年刚20岁出头的唐安启是嘎吉镇本地人。头脑灵活的他几年来一直通过网络平台、电商做农特产品生意。今年通过网络电商等平台,10来天功夫已经卖出土瓜1000多件,纯利润已达5000元。

土瓜,学名豆薯,也称凉薯、地瓜,原产地美洲,在我国云南、贵州、四川等地也广泛种植。

近年来,会东县嘎吉镇借助“互联网+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充分发挥“嘎吉吉品”品牌效应,大打“品牌领路、品牌强农”战略,因地制宜规模化发展土瓜种植产业。2019年,官田村248户人家中有136户种植土瓜,种植面积230亩,总产量138万余斤,总产值达138万元。

“以前种玉米,一亩地收入只有1000元左右,现在改种土瓜,每亩收入六七千元,效益是种植传统农作物的好几倍。”正在地里收土瓜的官田村4社土瓜种植户余尚荣乐呵呵地介绍,他家今年种了9亩土瓜,仅此一项,预计收入能有5万元。

“官田土瓜全部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经销商直接在地里装货,产品供不应求。” 在村头,官田村党支部书记张廷清这样和记者拉开了有关土瓜的话题。

“我们种植的土瓜全部施农家肥,是原生态无公害食品,可放心吃。”一位正在往箩筐里装土瓜的大嫂说。

“土瓜可生食、熟食,加工制成沙葛粉,炒菜时可清炒或搭配肉丝、青菜,炖汤时可搭配排骨、鸡块等,有降血压、降血脂、清凉去热等功效。”正在地里收获土瓜的群众七嘴八舌地向记者介绍。言辞中,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土瓜不“土”。沿着官田村村道前行,蓝天白云下,随处可见勤劳的群众忙碌着在地里挖土瓜的场景,在这片充满勃勃生机的土地上,佳源天成的官田土瓜搭乘电商平台成了消费者热捧的“金瓜”、种植户增收的“致富瓜”,为当地群众致富奔小康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