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汛期已至,凉山这样抓安全生产工作

2019-07-10 10:13: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川报观察记者 何勤华

7月9日,凉山州汛期应急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暨州安委会2019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凉山州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生产安全事故总量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从近期气象分析预测看,今年夏季,凉山州将有3-5次区域性大到暴雨天气过程,局地有大暴雨,强降水天气过程将主要集中在7月中下旬、8月下旬至9月上旬,州东部、北部、中部的部分地方局地暴雨洪涝灾害重于常年。主汛期已至,随着极端天气增多增强,泥石流、山洪、山体滑坡等灾害易发、多发、高发的势头已经显现,防汛和地质灾害防灾减灾任务十分艰巨。

抓好今年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突出哪些重点?

首先是防范。凉山州明确,要对排查出的灾害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动态销号,加强对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水库、堤坝、危旧房屋、水电施工、大型建筑、旅游景区、学校、公路铁路沿线等重点部位的隐患治理,常态化开展各类演练,构建群策群防机制。

其次,要突出重点行业领域。以道路交通为例,紧盯旅游客运、公路客运、公交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紧扣重点路段和国省干道,紧抓农村道路交叉点等重点部位,加大路面巡查和管控力度,严厉惩处“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行为,坚决遏制交通事故高发势头。在危化品和烟花爆竹方面、煤矿方面、非煤矿山方面,有针对性做好隐患排查整治,严防事故发生。

目前,凉山州、县应急管理机构已全部组建运行,调整完善了州应急委员会,设立了18个专项指挥部,即将出台《关于加强应急救援管理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当天的会议明晰的州应急办、州自然资源局、州水利局、州林业和草原局、州防震减灾局等部门在汛期的工作职责,提出将构建统一指挥、权责一致、上下联动、协调顺畅、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形成各方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的应急救援工作格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