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理:阳光问廉“麻辣”开问 不仅仅是“红脸、出汗”

2019-06-24 11:23: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周静

“请问县医保局,对于符合医保报销政策的医药费,为什么一会儿要告知群众到这个医院去报,一会儿又要去另外一个医院去,不仅让群众往返跑,而且药费长时间得不到报销?”

6月21日,会理县首期“聚焦作风建设·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题阳光问廉“麻辣”开问。

“在回答问题时请务必要实事求是、不推卸、不遮掩……”主持人向3个被问廉单位的5位负责人提出要求。

“群众反映到县医局办事难、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好、一次性告知不到位等问题,县医保局的领导知道这些情况吗?”主持人一连串火辣发问直指问题核心。

“在这里首先向办事群众致以深深的歉意,由于疏于对职工的管理,自身示范作风发挥不够,给群众办事带来不便……”

“2018年5月,县委第三巡察组对益门中心卫生院党支部开展常规巡察,在延伸巡察过程中,发现下村乡卫生院2017年会议培训列支餐费较多,仅7月就举办业务培训13次,其中,7月18日1天内举办了3个培训会……”现场播放短片,列举出下村乡卫生院2017年会议培训佐证材料。“7月18日这天,召开了3个培训会,为什么不能整合为一个会?”“下村乡卫生院是不是以开会代替工作落实?”主持人一针见血的提问,让下村乡卫生院负责人如坐针毡,脸红心跳。

“精简会议、转变会风,基层干部才有更多精力服务群众,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引以为戒……”面对一道道“廉题”,被问廉单位负责人诚恳表明了整改态度和决心。台上人红脸出汗,观众席气氛紧张。

“他们的回答,你是否满意?还有什么需要提问的吗?”事件中涉及到的当事人被请到现场,与单位负责人直接对话。

除节目主持人提问外,现场观众也举手发言,以切身体会向相关单位提问并说出心中的企盼。

“这些事件,反映出我们主管部门在监管中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县卫生健康局局长针对每一个问题,都给出了具体的分析和解决措施。

问廉环节结束后,进入测评环节。由会理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委委员、特约监察员、律师代表、群众代表等30人组成的考评团,手里拿着计分牌,认真对被问廉单位的回答予以测评。若最后综合满意度评分未达到60分的,县纪委监委将介入督促剖析问题、全程跟踪整改落实,并作为下一期《阳光问廉》的问廉对象。

现场气氛紧张,3个被问廉单位更是神情凝重,皱起眉头。当主持人念出县医保局、县中医院、下村乡卫生院的得分均在60分以上,3个单位都通过测评时,大家紧张的情绪才有了些许缓解。

“问是抓手,改才关键。被问廉的单位要深刻反思、立行立改、对标对表查找纠正问题。各级党组织要集中力量开展深入调研,摸清查找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和问题,具体表现、剖析危害和根源,找出症结,拿出务实管用的办法精准施策,逐项整改并不断巩固整改成效。” 会理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沙德康的点评,道出了阳光问廉的目的。

据了解,在前期准备工作中,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到基层召开座谈会,面对面与群众交流沟通,收集在日常生活中遇到“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职能部门对办事群众不一次性告知,群众办事往返跑路”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突出问题,分类汇总后确定县医保局、县中医院和下村乡卫生院为被问廉单位。县电视台把老百姓集中反映的突出问题制作成“问廉”短片,搬上荧幕,直接向被问廉单位抛出“质询”。

为充分发挥“阳光问廉”的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县纪委监委还组织了县级各部门负责人、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县级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主要负责人等200余名公职人员前来参与。对于他们来说同样也是一次生动的现场警示教育。

“虽然今天不是我在台上接受问廉,但是这些问题是否在本单位也有存在?这对我们是一种警示。”“活动结束后,我们一定要对本单位开展一次自查,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场参与了“阳光问廉”活动的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压实责任担当,切实维护民生民利,以作风转变的实际成效赢得群众的信赖,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这样的问廉活动很有意义,我们老百姓可以真正参与进来,真实表达我们的诉求。”“他们的态度都很恳切,看来是下了决心整改。县纪委监委还要对整改进行跟踪报道,我们充满了期待……”活动结束后,前来参加问廉的群众代表对活动赞不绝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