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西地区发生轻度夏旱 近期有望借助降雨缓解

2019-05-31 10:19: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成栋)5月1日入汛以来,全川大部降雨逐渐增多。但攀枝花大部、凉山州南部4月起持续干旱少雨天气且持续高温,导致夏旱露头,局部地区出现人畜饮水困难。这是近日,记者从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抗旱办公室获悉的。

综合统计,至5月26日,全省在田作物受旱面积6.5万公顷,因旱饮水困难人口5.59万人、牲畜2.18万头。旱情主要分布在攀枝花的仁和区、米易县、盐边县、东区及凉山州的会理县、会东县、盐源县、宁南县等8个县区。

气象监测显示,今年1月以来,凉山州大部地区降水总量严重偏少,特别是盐源、宁南、会东、会理显著偏少约6~9成,平均温度偏高1~3.1℃。而攀枝花市,自1月份以来平均降雨量仅9毫米,较历年平均偏少83%,4月份以来多日气温在35℃以上。目前,攀西地区工程蓄水锐减,攀枝花、凉山两市州的水利工程蓄水总量仅占计划蓄水的43%、26%。

目前,攀西地区已累计投入抗旱人数28万人次,投入抗旱资金约4400余万元,出动抗旱机具近5万台套次,出动拉水车0.56万余辆次,抗旱浇地2.55万公顷,临时解决因旱饮水困难人口5.4万人。目前抗旱减灾有序进行,旱区社会稳定。

气象部门预测,本月底至6月上旬,攀西地区有1至2次主要降雨过程,旱情较重的攀枝花大部、凉山州南部有小到中雨,预计土壤墒情将得以改善,在田作物受旱将得到一定缓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