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5个省级园区之一 普格现代林业科技扶贫产业园区授牌

2019-05-30 15:54: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 记者 何勤华文/图

5月30日,凉山州普格现代林业科技•扶贫•产业园区授牌开工。园区作为定位大凉山的四川首个林业生态科技扶贫现代产业园,将聚焦“生态、科技、产业、扶贫”四大功能,通过“深度挖掘林业发展优势、注入高新科技、布局现代产业、建立利益链接机制”,进一步集聚和释放林业的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助推大小凉山彝区脱贫攻坚。

此前一天,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凉山州人民政府共建普格现代林业科技•扶贫•产业园区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政府政策性支持、企业产业化投资、农民市场化参与、生态持续化改善”的原则,围绕“生态、科技、脱贫”三个关键要素,在普格县规划、建设园区。通过共建园区集聚多种资源,汇集多方主体,释放多种动能,在破解凉山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突破和示范带动作用。

据悉,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今年启动实施了现代林草园区“521”工程,用3到5年时间,在全省建成5个以上的省级和国家级现代林草园区,在21个市(州)至少各建设1个市(州)级现代林草园区。

普格园区是全省5个省级园区之一,位于普格县北部,与螺髻山、则木河相拥相伴,占地20.58平方公里,总投资约30亿元。

园区践行生态文明思想,以夯实林业生态功能为基础,引入智慧林业理念,构建差异化现代绿色林业产业体系,着力发展林业周边经济,大力发展林下种养殖业、林下产品加工业、林业文旅业,结合产业发展构建“一带、三支、三区”的发展格局,打造成为中国生态科技林业示范园。

记者了解到,园区采用“一区一策”精准扶贫政策,通过“政府+村两委”+企业+农户”、“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科研机构+企业+基地+农户”三种模式因地制宜支持乡村振兴,促进民族和谐发展,解决园区四乡八村贫困问题,辐射带动更大区域脱贫奔康,建设成为林业生态科技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样板区。

此次合作共建普格现代林业科技扶贫产业园区,是凉山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助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稳定脱贫的工作载体。省林业和草原局表示,将一如既往大投入、大支持,持续深化战略合作,把各项合作内容落到实处,力争用3至5年的时间,把园区建设成为全国全省的一面旗帜,成为凉山脱贫攻坚的一张亮丽名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