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启动“宪法法律进高校”活动

2019-05-30 15:35: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罗加山

5月30日上午,凉山州“宪法法律进高校”首场宣讲活动在四川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举行,该校300余名师生参加宣讲会。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为贯彻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司法厅关于《“宪法法律进高校”工作方案》和《“宪法法律进高校”宣讲方案》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提升高校师生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和行为方式开展的一次重要宣讲活动。

“宣讲会的内容比较贴近生活,很受启发,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一定会守法学法,树立法治精神。”在场的四川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学生冯雪和她的同学纷纷表示很受启发。

本次宣讲特邀四川省律师协会理事、凉山州律师协会副会长陈莹授课。宣讲会上,陈莹做主题为“依法治国背景下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专题讲座,讲座内容针对在校学生特点,贴近生活学习实际,对宪法的演变、宪法修改的时代意义、宪法实施和监督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解读,向在场学生普及了大学生须知的基本法律知识及常见犯罪分析,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讲解了拒绝校园暴力、防范网络诈骗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常识,为帮助师生们正确认识宪法,树立法治理念和思维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我们要着力营造学习贯彻宪法的浓厚氛围,要植根高校,将宪法精神融入日常的学习生活。”凉山州司法局副局长刘冬凉告诉记者。据他介绍,凉山州司法局专门组织了政治素质可靠、法律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组成“宪法法律宣讲团”深入全州高校开展宪法法律宣讲。下一步,还将对接联系西昌学院、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推动宪法法律宣讲活动覆盖全州三所高校。同时,凉山州司法局还将整合律师、公证、仲裁、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资源,为高校师生提供普惠、精准、高质的法律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