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来广汉共派出101名教师援助金阳县

2019-05-24 11:09:25来源:川报观察编辑:王云

孔季虹 川报观察记者 雷倢

“老师,卡莎莎(彝语‘谢谢’的意思),您的讲解我已经明白了。”5月23日,下课铃声一响,凉山州金阳县阿里果黑学校的孩子们,就围在从广汉前来帮扶的教师身边请教问题。“这些来帮扶我们的老师,瓦吉瓦(彝语中“好得很”的意思),不仅课讲得好,而且很有爱心,给学生们带来了一个全新的未来。”阿里果黑学校校长评价广汉的援彝教师时竖起了大拇指。

2016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广汉教师出现在凉山州金阳县的校园里,字正腔圆的普通话,生动活泼的教学方式,这些都是广汉援彝教师给金阳县中小学校学生留下的深刻印象。帮扶3年来,广汉市先后精心选派101名教师组成两批支教团队赶赴金阳县,在乡镇中小学校开启了组团式教育援彝,智力帮扶模式,立足当地教情学情,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经验优势,积极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把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和方法渗透到当地课堂活动和教学常规中。

同时,广汉市采取异地办班模式,在广汉市金雁中学开设金阳班,不断加大金阳中学对本地优质生源的吸引力。经过金雁中学校领导以及教职工无微不至的关心关爱和精心培育,第一批33名“金阳高中班”学生的学习质量和综合素质稳步提升,赢得了金阳县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以前,金阳县初中毕业学生外流到邻近区县教学质量较高学校就读的情况很严重,学生流失率较大。随着广汉市金雁中学‘金阳高中班’的开办,外流优质生源已经开始回流。”金阳中学校长邓华说。

据了解,广汉市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工作原则,在对口帮扶工作中以教育帮扶为重要抓手,通过组团式帮扶、常态化交流、社会化援助等模式,全力为金阳县贫困学子打通求学之路,助推金阳教育事业均衡发展。

广汉市按照引进来、走出去的工作模式,不仅引入广汉的优秀教师来金阳开展献课、教研等活动,积极提升金阳教师的教学能力,而且积极邀请金阳教师到广汉参加专题培训,在提升专业本领的基础上 ,开拓眼界,增长见识,从思维理念、教学方式、教育管理上进行提升,促使金阳县的教育事业由带动区域教育迈向优质均衡教育。

“广汉的教学方法就是不一样,这次培训给我们彝区老师在教学上提供了一条新路子,对金阳教育发展很有帮助。”金阳县南瓦乡学校在海拔2000米左右的山区地区,学校的32名教师负责教授包括6个年级近千名学生的12门课程,来广汉参加培训的老师俄木石千说,“老师们少有机会走出大凉山,学生们的机会更少,这回我们要把学到的先进教学方法都带回金阳。”

此外,广汉援彝教师按照“精准帮扶、帮在实处、帮在所需”的工作目标,不仅在课堂上有他们活跃的身影,而且在控辍保学上积极发挥作用。他们积极联系社会爱心人士伸出援手,帮助金阳贫困孩子回归校园。截至2019年4月,通过广汉援彝教师的多方努力,共有价值近60万的公益捐赠物资送到金阳县,为18名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学生解决了从小学到高中毕业的学费和生活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