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小伙赛前热身:一路骑行一路风景

2019-05-17 21:42: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周静

5月17日,2019环四川(会东)国际自行车联赛开赛前两天,许多选手提前到比赛地会东熟悉赛道、热身训练。

当天早晨,记者跟随组委会踏访赛道。刚出发,在山道上就遇见一名身着骑行服的运动员。沿路踏访的途中,又几次与他相遇。这名骑手从县城一路奋力骑行,没有一刻停下来休息。他既没有队友同行,也没有教练督促,更没有观众喝彩加油,却一直一个人默默坚持。他一次次在陡坡、急弯处翻越的身影,令人感动。

骑行,骑手既是接近自然,也是挑战自然,确切地说是挑战自我的体力和耐力,此刻,骑手身上迸发出的勇往直前的身影与身边不断闪过的自然景观又是和谐地存在。

经过1小时零8分钟,远远山坳上的一个小点逐渐变大,到终点时终于清晰起来,原来正是我们路上遇到的那名骑手,他那深蓝与红色的骑行服格外显眼。待他停下喝水,休息片刻后,记者与他聊了起来。

小伙子名叫张杰,今年29岁,来自重庆潼南。充满青春活力的他看起来就像20岁左右。30余公里不间断上坡骑行后,他的脸上流淌着汗水,但却并没有气喘吁吁。张杰是一名自行车运动爱好者、业余选手,2013年起开始参加国内各类自行车赛,仅去年就参加了20余场大小比赛。

本次会东自行车赛是他今年参加的第一场比赛,这也是他第一次参加环四川国际自行车联赛。原来张杰经过朋友介绍,又查阅了相关资料后,对环四川国际自行车联赛产生了兴趣,于是前来参赛。此次,他将参加“精英组”比赛。虽然自己是作为业余选手参加专业比赛,但张杰却很乐观,他说不觉得“吃亏”,因为“重在参与”,其实在内心张杰对自己还是充满信心的。

张杰认为,环四川国际自行车联赛每年要在四川举行多场比赛,因各地不同的地理和自然条件,有公路赛、山地赛、越野赛等不同类型的比赛,因此感觉非常好。他计划今后根据比赛地和比赛类型,继续选择性地参与。参加比赛的同时,也顺便领略四川各地的风土民情和自然景观,以及特色美食。

体验了本次环四川(会东)国际自行车联赛会东鲁南山的赛道后,张杰说这既不是单纯的公路赛,也不是简单的山地赛,可以说是公路、山地混合的越野赛。一路上坡,有缓坡,也有急弯,油路、土路、水泥路加碎石路的赛道,对选手综合素质要求高,具有很大的刺激性和挑战性。3000米左右的海拔,不容易有高原反应,却会有“一览众山小”的广阔无垠的风光。在这样的环境中参加比赛,征服的体验感特别强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