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30个自治州代表挖掘西昌“内涵”

2019-04-19 15:35: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罗加山 何勤华
 

4月19日上午,参加第四届全国自治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验交流现场会的与会代表,到凉山州西昌市天喜花卉产业园、西昌民族幼儿专科学校、西昌市卷烟厂、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等地参观考察。

“我们就是来西昌交流学习的!”不少代表纷纷对西昌之行充满了期待。西昌市是全国最大彝族聚居区——凉山彝族自治州的首府,近年来,西昌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地区生产总值连续突破200亿元、300亿元、400亿元、500亿元大关,西昌先后荣获中国森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最中国生态名城、国家卫生城市等多项荣誉称号,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西昌花卉产业发展的思路值得我们借鉴,下来一定再交流!”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龙晓华等代表纷纷拿出手机拍照。为何西昌花卉产业能获得代表的好评呢?据了解,目前西昌天喜园艺公司总资产超过5亿元,生产经营占地1500亩,有4个生产基地,30万余平方米现代化温室,5000平方米组培中心。该花卉基地充分运用“互联网+农业”的现代科技成果,通过物联网管控生产,运用互联网销售平台进行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花卉产品销往国内外,年产值达到3亿元,同时全力扶持周边农民脱贫致富,已解决500位左右农民工就业,并培训他们,转换其为花卉产业工人,让他们返乡就能致富。

“你们搞民族师范这个思路很好啊,同志,我留您一个电话,下来我再找您继续了解!”在西昌民族幼儿专科学校的考察现场,学校负责人余建忠成了现场最忙碌的人。西昌民族幼儿专科学校历经五年筹建,2018年3月由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正式备案,是西昌市乃至凉山州第一所独立举办的公办普通全日制高等专科学校。学校的创立,是贯彻国家加快发展民族教育方针,满足民族地区学前教育师资培养的长远需要;学校立足凉山,面向西南,为凉山州,全省乃至西部民族地区培养出一批进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专科层次幼儿教师、小学教师。加强民族地区教育扶贫,推动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助力凉山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西昌卷烟厂始建于1985年,至今累计生产卷烟609.228万箱,实现工业产值421.679亿元,实现税费187.42亿元,成为凉山州最主要的财税支柱企业。发挥了凉山得天独厚的烟叶资源优势,增强了凉山扶贫“造血功能”。生产车间里面不少代表都仔细观察着生产线上的产品,赞叹西昌卷烟厂拥有一流的生产装备、一流的工艺技术、一流的管理,企业核心竞争力必将不断增强,成为民族工业的示范窗口。

邛海湿地是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距离城区不到1公里,是全国最大的城市湿地,总面积约两万余亩,具有涵养水源、调节城市小气候、净化水质、提供饮用水源和动植物栖息地等多种生态功能。邛海湖泊周长37.4公里,水域面积34平方公里,是四川省境内第一大天然淡水湖。通过邛海湿地生态保护和建设使西昌城区与邛海有机连接,形成了山、水、城相融相依,人与自然和谐相融的优美城市景观,步入“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同步提升的科学发展轨道,为西昌建设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提供了重要支撑和保障。“邛海湿地的保护和生态旅游值得我们西双版纳思考和学习!”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民宗局局长玉坎嫩告诉记者。

“西昌,不仅有高‘颜值’,还有深‘内涵’、好‘生态’,更是绿色发展的一方热土!”参观代表说出了他们对西昌的印象,他们建议30个自治州要加强联系,互相借鉴在脱贫攻坚、经济发展中的举措办法,实现报团发展,共同奔小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