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老家”喜德:脱贫不放松 奔康有路子

2019-04-18 10:04: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何勤华 文/图)4月16日,在凉山州喜德县冕山镇伍合村,村民俄尔什古正在一片油橄榄地里忙着摘除花朵,这片一米多高的油橄榄,将成为村民的致富果。

去年7月种植的604亩油橄榄,今年已经开花,但为了保证第三年能结出更优质的果子,村民们在喜德元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俄尔伍呷的指导下,将今年的花朵摘除。

“我有6.6亩地流转给公司,每亩每年的价格是800元。”村民俄尔什古说,流转后,自己又在油橄榄地里务工,每年又可收入2.4万元,如果在以前,是决定不能挣到这么多钱的。过去,贫瘠的土地里,俄尔什古和其他村民一样,只能种植马铃薯、玉米等农作物,商品率很低,村民们收入很差。

凉山州喜德县地处彝区腹地,是“彝族老家”,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该县紧紧围绕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各项工作。

近期,行走在喜德大地,伍合村的油橄榄、贺波洛乡补尔村的生猪养殖基地、拉克乡源泉村的邡达辣椒订单农业扶贫产业园,无不印证着当地脱贫攻坚的信心与决心。

离开伍合村,记者来到邡达辣椒订单农业扶贫产业园,临近中午,但工人们还忙碌着,有的在大棚里采摘螺丝椒,有的正在分拣装箱。

该产业园是什邡市扶贫协作喜德县脱贫攻坚前线指挥部,在辣椒新品种引进对比试验和订单农业保障基础上,联合喜德县町尼彝寨种植专业合作社,共同实施建设而成,共建有一个主基地、一个示范点和三个推广点。

为何将产业选择为辣椒?产业园负责人坦言,在喜德县,花椒和核桃种植面积都很大,但是在前两、三年,基本没有收益,种植辣椒就是为了解决群众种植花椒和核桃前两年没有收入这个问题,以短养长,目前已种植了辣椒140亩。

针对什邡市定点帮扶的4个极度贫困村70户重点贫困户因病、因残、孤寡等无生产能力脱贫的问题,产业园把基础设施投入换置成股份,将股权明晰给村集体,产业园股份收益的20%纳入村集体收入,帮助实现村级脱贫“有集体经济收入”的重要指标。产业园股份收益的80%以分红的方式发放给重点贫困户,今年已经为4个极度贫困村70户重点贫困户每户发放了1000元的产业分红资金。

“我在这个装箱辣椒,每天收入70元,活路轻松,适合我们年纪大的人做。”村民万文秀说。原来,产业园还长期提供用工岗位,优先解决周边贫困户劳动力务工问题,每个劳动力每天在园区内打工可以获得70—100元的工资收入。产业园土地流转的贫困户每年每亩还可获得800—1500元的土地租金收入。

来到喜德县规模最大的生猪代养点——贺波洛乡补尔村,这是喜德县袁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特骑力士集团合作建设的,养场占地80亩,年出栏14800头,今年4月底,首批生猪即将出栏销售。公司负责人说,公司将每年抽出10%的利润,分红给补尔村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带动贫困户早日脱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