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泛舟邛海,感受中国最大的城市湿地

2019-04-18 10:01: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home/img/file/20190418/20190418100358_8378.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何勤华 文/图)踏上竹筏,轻坐在竹椅上,头顶再带上竹帽遮阳,在邛海,这样泛舟是一种享受。

靠一根长竹,就可推着竹筏前进。眼前,是触手可及的湖面和绿茵茵的荷叶,远处,蓝天白云是最好的画面。

奇花异草之福地,珍禽灵鸟之天堂。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幅员面积达两万亩的西昌邛海湿地,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湿地。

邛海湿地把山、水、城作了很好的勾连,把西昌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作了现在的诠释。曾经,大量围海造田、填海造塘,加之自然泥沙淤积,邛海面积大幅缩水,并且随着网箱养鱼、农家乐等无序发展,邛海的生态功能受到严重破坏,水质一度恶化。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凉山州、西昌市便将邛海的保护纳入紧迫的工作议程,首先立法保护邛海生态环境,先后出台《凉山彝族自治州邛海保护条例》等。从2009年开始,凉山州、西昌市坚持以“打造国际重要湿地”为目标,累计投资50亿元,历时5年,分6期一步步建成。

随着湿地恢复建设项目的开展,实施了退塘还湖、退田还湖、退房还湖“三退三还”工程,邛海水域面积恢复到鼎盛时期的34平方公里,是四川省第二大湖泊,相当于5个杭州西湖。

延伸阅读:

邛海海南:乡村民宿客栈产业蓬勃兴起

海南乡位于西昌市区东南,北起泸山山麓南坡,环抱邛海之南滨,处于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邛海泸山景区核心区。自2013年以来,海南乡实施湿地六期恢复工程和环境整治工程,搬迁群众涉及4个村,3600余人,5个安置点共建设统规联建安置房1148套。

当地在引导和大力发展康养和乡村旅游工作中,打造休闲度假、健康养老、生态田园为主导的特色产业,推进海南现代生态田园休闲度假区建设,依托村民安置小区打造以健康养老、观光体验为主要特色的“邛海康旅小镇”。

目前,乡村旅游及民宿客栈产业蓬勃兴起,产业转型初见成效,村民收入大幅增加。据不完全统计,全乡已有高、中、低档民宿客栈350余家,床位3500余张。该乡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2年的8656元提高到2018年的15657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