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科技扶贫万里行”活动启动 组建74个专家服务团开展对口帮扶

2019-03-21 10:38:0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本报讯(记者 林凌)3月20日,深度贫困县“科技扶贫万里行”活动2018年工作总结会暨2019年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正谱出席并讲话。

王正谱强调,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科技扶贫的政治意义、时代意义和社会意义,充分认识科技扶贫对于科技工作者投身社会大舞台的重要意义;要准确把握活动总体要求,把调查研究作为开展工作的前提、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实施帮扶的目标、把实干实绩作为检验成效的标尺,以强烈的责任担当为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增智添力;要加强统筹指导、整合深挖资源、营造良好氛围,确保“科技扶贫万里行”活动有力有效推进。

去年3月,我省选派370名专家面向45个深度贫困县启动“科技扶贫万里行”活动。一年来,专家们共撰写调研报告204篇,开展集中培训835场次、现场技术指导2168场次,培养科技示范户2400余户、本土人才1.5万余名,指导建立科技示范基地501个,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908个(项),为深度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技术指导和人才支撑。

今年活动在继续开展产业帮扶基础上,新增住房建设、饮水安全、河流治理、环境监测、城乡规划、灾害防治等综合服务团。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综合考虑基层需求变化、专家帮扶连续性、服务空间布局等因素,此次对专家服务团的组建进行了优化,跨层级、跨单位、跨领域遴选377名专家,精心组建74个专家服务团,每个服务团对口帮扶3-5个县、每个县接受3-6个服务团帮扶。

启动仪式后,今年首批10个专家服务团即赴马边、黑水、越西、康定等13个深度贫困县开展对口帮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