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画”第一人卢德福:用画笔为民族发声

2019-03-14 15:56: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卢德福,彝族,彝名阿古扎摩,40多年来致力于彝族绘画创作,在多年的艺术实践中,他从彝族史诗典籍、彝族民间经书图案和民风民俗生活中获取灵感,汲取营养,形成了独特的绘画风格——“彝画”。

◎年过六旬,他依然用画笔表达对彝族的理解与情感。油画、水粉、版画、漆画,他的表达方式多种多样,但题材和主题始终聚焦彝族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何勤华)坐定、提笔、蘸墨……3月12日上午,在西昌一间简单的画室,彝族画家卢德福正在作画,随着画笔的移动,画板上的人物也越来越清晰。

“彝画是民族的,但我也希望它能走向世界,为大众多知晓,所接受。”休息间隙,卢德福与记者聊起他的“彝画”来。

40多年来,卢德福致力于彝族绘画创作,在多年的艺术实践中,他从彝族史诗典籍、彝族民间经书图案和民风民俗生活中获取灵感,汲取营养,形成了独特的绘画风格——“彝画”。如今虽年过六旬,他依然用画笔表达对彝族的理解与情感。油画、水粉、版画、漆画,他的表达方式多种多样,但题材和主题始终聚焦彝族人。

“彝族人的性格和思想,最能打动我。”他说。彝族总体来说性格豪爽、耿直,但其实内心情感细腻。

用第一人称作画

曾把12幅彝族生肖画捐赠给博物馆

彝族毕摩的经书上,不仅有古老的彝族文字,也绘有独特的插画。在卢德福看来,这些插画有着强烈的美感,成为他绘画的重要灵感来源,他通过自己独特的视角来展现这个民族,他将自己的绘画称为“彝画”,他的画中,既有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也有对彝族民族精神、民族未来的思考,对当下彝族社会问题的反思。

“彝画要用第一人称来作画。”卢德福认为,因为自己根植于凉山,对凉山彝族有着深深的了解,因此总是用第一人称作画。

“借一斑略知全豹,以一目尽传精神。”鲁迅的这句话,也被卢德福用在绘画中。“比如这幅少女画,最能代表其特色的就是这名彝族少女飘逸的长发。” 卢德福带记者参观他的画。而另一幅十二生肖——羊的画作中,弯弯曲曲的羊角十分传神。

2018年,卢德福将自己创作的12幅彝族生肖画,无偿捐献给了凉山州奴隶社会博物馆收藏。这是12幅用彝族毕摩原创根骨画法为基础,经过画家再一次创作的彝族漆刻版画,画的是“十二生肖”。

据了解,彝族在孤岛创造和使用过十月太阳历,后来用阳历,阳历的年月日都用十二生肖命名。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阳历在彝族人民的社会生活中起到极大作用,可以说十二生肖是彝族各种生产生活的指南,包含了极其深厚的科学文化内容。

12幅彝族生肖画排序以“鼠”开头,记者看到,这幅《鼠》画上,老鼠的身形、胡须、尾巴惟妙惟肖,和每幅十二生肖画一样,还在左上角配以彝文“鼠”字。《牛》画中,一头牛正在辛勤耕地,《马》画中,体现的是一匹威风凛凛的战马形象。……

“但彝族的绘画不成体系。”卢德福想,彝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古彝文还是世界六大古文字之一,可不可以通过努力也将彝族的绘画独立成一种画派,一个体系。

彝族绘画“重里不重外”,将人物、动物,以“画龙画皮先画骨”的手法抽象化,画其骨架。它是画者主观意念的表达,不似对象的外表形象。因此,“彝画”将作者个人的民族情感,思想理念、生活体验、审美情趣倾注其间,表现其 “意”。

在色彩上,“彝画”还大胆突破彝族传统的“三原色”,汇入绿、白等,将其配搭、调合,使画色彩丰富,鲜明艳丽。在形式上,他多用油画、版画、漆画的方式来画彝画。不过,更重要是,他的彝画所表现的是民族、家乡的生活与精神风貌和气质。

让世界了解彝画

招徒弟要有艺术涵养但不能急功近利

时间拉回40多年前,早在少年时期,卢德福就热衷画画,铅笔、树枝、烧尽的黑炭都是他的画笔,作业本、大地、门框都是他的画板。“没有老师教,都是靠自己的感觉随便画,画的主要是大山、大树,家里的牛羊等家畜。”他说。

初中毕业后,受时代影响,卢德福没能上高中,但他始终没有放弃画画。大约1973年,凉山州图书馆向家乡越西派出专家,在当地开设农民美术培训班,卢德福进入培训班,得到了入门学习,此后几年,又得到了一些专家学者的指导,逐渐成为一名青年画家,1977年,还曾到北京参加少数民族代表团绘画展览。

1979年,卢德福第二次参加高考,姐姐为了支持他,把姐夫的40多元工资全部给他。为了节约车费,他和几个同学扒货运火车前往成都,没想到火车到燕岗,就被人发现了,不仅40多元钱被收缴,连一点粮票也被搜走。

然而,卢德福没有向命运屈服,当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西南师范大学(原西南师范学院)美术系油画专业。大学期间,受到了系统的、专业的学习。毕业后,一直从事美术、文化等工作。

2015年4月,卢德福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之邀,为该校教职人员和学生带去为期两周的讲学。包括“彝画”在内,丰富多彩的彝族文化引起了对方的强烈兴趣。

近期,卢德福正在忙碌着准备参加法国的一场展览。他说,作为彝族,很高兴看到自己的民族文化传向世界,让彝画亮相世界舞台。

不过,和不少民族文化一样,彝画也面临传承难的问题。卢德福也坦言,以前自己也带过学生,但由于学习画画所需时间长,不会很快出成绩,收益见效慢,学生们很难坚持下来。

他说,他收徒弟是免费的,还提供纸、笔等画材。但有三点要求,一是热爱彝族文化;二是有一定的文化知识和艺术涵养,最重要的不能急功近利。(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