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德昌会理入围“三区三州”网络销售十强县

2019-03-13 10:34:59来源:川报观察编辑:王云

川报观察记者 唐泽文

3月12日,阿里巴巴发布《“三区三州”电商发展报告(2018)》。数据显示,去年网络销售额(GMV)最高的10个区县,四川凉山州入围3席,其中首府西昌市高居第2,德昌县排第5,会理县也挤进前10。

报告指出,目前仍未实现人工种植的松茸,成为了“三区三州”电商发展的主力。松茸的中国四大产区全部位于“三区三州”,除香格里拉外,另三个在都四川藏区,分别是甘孜的雅江县、丹巴县,和阿坝州的小金县。2018年,雅江县与小金县的县域GMV增幅均超过了60%。

“不仅是松茸,各类特色农产品,都是这些地方的重要支撑。”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说。“三区三州”2018年GMV中,农产品占到了38.3%。“这些贫困地区二三产业落后,又因负保卫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之责,不宜大搞开发。发展特色农业,成为当地脱贫的重要出路。”不久前淘宝网发布的《全国地方特色农产品上行报告(2018)》显示,在搭上电商快车之后,来自“三区三州”的多种特色农产品,在全国层面已显现出较强的竞争力。比如凉山苦荞茶力,就压杭白菊、茉莉等传统名茶,摘取花茶类冠军。

“下一步,我们的新零售力量,也将逐步渗透到‘三区三州’中去。”该负责人说。他介绍,作为新零售力量,盒马已加入由农村淘宝、菜鸟网络、淘宝大学等组成的阿里巴巴兴农集群。

目前在“三区三州”,有17个县建立了阿里平台的直供直销新链路,当地特色农产品可直抵淘乡甜旗舰店销售。阿里兴农扶贫频道,目前已落地全国559个县域,其中包括221个国家级贫困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