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两年凉山州开展“树新风助脱贫”巾帼行动计划

2019-03-06 09:44: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何勤华)3月5日,凉山州“树新风助脱贫”巾帼行动计划(2019-2020年)动员大会召开,未来两年,将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促进家庭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夯实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基础。

此前一天,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凉山州开展“树新风助脱贫”巾帼行动计划(2019-2020年)的通知》,行动计划主要包括三个“进家庭”。推进文明习惯进家庭:聚焦凉山州健康卫生、禁毒防艾、婚丧嫁娶等突出问题,组建“妇女互助队”“卫生健康宣传队”“达体舞队”和“巾帼卫生健康志愿服务队”四支群众队伍,强化宣传教育,开展典型示范,帮助广大贫困家庭逐步养成好习惯。

推进科学家教进家庭:聚焦凉山州深度贫困县家教意识落后、家庭教育力量薄弱等突出问题,坚持“大手牵小手”与“小手拉大手”相结合,依托“一村一幼”、家长学校、网络平台、村村响广播,发挥妇女在育儿教育方面的独特作用,大力普及科学育儿、健康养护知识,提高广大家长家教责任意识和科学家教能力,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推进优良家风进家庭:聚焦部分群众重生轻养、薄养厚葬、吸毒贩毒等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妇女在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通过典型选树、教育培训、结对帮扶、宣传发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彝族优秀传统文化,带动贫困家庭和妇女群众追求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健康生活,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通过行动,到2019年底,比学赶帮的家庭文明建设氛围在彝家村寨日益浓厚,树新风助脱贫的生动局面初步形成。到2020年底,养成健康卫生习惯、实施科学家教、涵养优良家风成为广大妇女和家庭的普遍共识,贫困家庭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禁毒防艾意识显著提高、科学育儿理念逐步形成、健康养护知识普遍推广、陈规陋习逐步摒弃,树新风助脱贫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