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火!这位雷波彝族小伙儿写给教育的歌好听惨了

2019-03-01 10:31: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江芸涵)“身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我亲身见证着雷波教育数年来的巨大发展,心有所感,写下了这首《教育之路》,来为控辍保学加油助威。祝愿雷波的孩子,都能走出大山!祝愿雷波的明天,越来越好!”——阿汝洛日

阿汝洛日,一位彝族小伙儿,是雷波民族中学的90后音乐教师。

作为一名大山深处的普通教师,阿汝洛日总想为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个想法很早之前就有的。特别是这几年,雷波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把控辍保学作为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来抓,修了不少新学校,民族中学也建了新校区,硬件设施配备齐全。“学校整好了,老乡们也越来越愿意愿意把孩子送到学校读书。”

“我也想通过写歌的方式为控辍保学出力,于是就写下了这首歌。”阿汝洛日的创作过程其实挺简单的,这首歌只用了不到十分钟就写出来了,而且还是利用课间休息时在教室里写出来的。

令阿汝洛日没想到的是,这首歌写出来之后反响特别好,旋律优美,琅琅上口。在阿汝洛日的微信朋友圈,很多是雷波的教育同行,还有他的大学同学,大家都积极点赞转发,有留言说“写给教育的歌原来可以这么动听”。这让阿汝洛日很开心,“还是有很多人在关心和支持教育,尤其是咱们大凉山的教育。”

雷波民族中学每两年会举办一次大型的校园文化艺术节,学校非常重视艺术体育教育,这让阿汝洛日大有用武之地。他在学校除了上音乐常规课以外,还带着学生合唱团,利用课余时间给学生排练,也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在中小学生艺术节中凉山州合唱类一等奖,四川省二等奖的成绩。

阿汝洛日平时的爱好比较广泛,看书,写歌,弹吉他等,也会利用业余的时间去搜集一下民歌。他从大学的时候就参加过很多电视节目,像快男,江西卫视中国红歌会,央视星光大道,安徽卫视中国农民歌会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是骨子里还是喜欢我们的彝族民歌,所以未来我希望继续搜集彝族民歌,然后继续创作。”

雷波是中国彝族民歌之乡,作为一名音乐老师,更作为一名雷波人,阿汝洛日很庆幸自己生长在这片民歌肥沃的土壤里边。“我会不忘初心,继续创作更好听的作品,当然,靠我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我希望喜欢彝族民歌朋友们也多搜集一下,让我们优秀的彝族民歌得到更好的继承和发扬。”

 

/home/img/file/20190301/20190301103720_1499.mp3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ꂘꇐꈝꃀ·教育之路

词/曲:阿汝洛日

演唱:阿汝洛日

彝译:吴华清(瓦西门尔)

ꌣꈚꇁꏭꉪꑲꆏ

要想致富奔小康

ꀉꑳꎭꌊꌶꅉꆹ

先送孩子进学堂

ꋧꃅꀉꒉꌠꄡꏦ

世界再大也不怕

ꌧꇐꌷꄉꋧꃅꐺ

学好文化走天下

ꂘꑘꐥꐨꄺꀱ

教育改变命运

ꌧꇏꆹꌣꈚꇇꇐ

知识创造财富

ꍯꃅꀋꃅꏸꃀꈥ

有田不耕仓库虚

ꁱꂷꀋꌷꀉꑳꇰ

有书不读子孙愚

ꌢꎭꁱꂷꀋꌷ

贫穷不读书

ꎭꐴꍠꀋꄐ

穷根难断

ꌣꈚꁱꂷꀋꌷ

富贵不读书

ꈚꂫꀋꎴ

富贵不长

ꎆꏣꀻꎆꇁ

经济振兴

ꌧꊿꀨꇬꄉ

重在人才

ꌧꊿꀻꎆꇁ

人才振兴

ꂘꑘꀨꇬꄉ

重在教育

ꑱꈐꇩꏤꋧꃅꌤ

家事国事天下事

ꂘꑘꀞꋒꀋꂿꑘ

办好教育是大事

ꎭꇔꌣꈚꇁ

脱贫致富

ꂘꑘꈜꀹꄉ

教育铺路

ꑱꈐꇩꏤꋧꃅꌤ

家事国事天下事

ꁱꂷꌷꌠꀋꂿꑘ

控辍保学是大事

ꁍꇩꃰꊿꈲ

利国利民

ꊿꃅꋭꌠ

人人有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