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扶贫”助力脱贫 唯品会驻凉山传统工艺工作站揭牌

2019-02-28 15:33: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周静 罗加山

2月28日上午,由文化和旅游部支持的唯品会驻四川凉山传统工艺工作站建站专题会议暨签约、揭牌仪式在西昌市举行。当天,唯品会与凉山州现场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据悉,从2016年3月起,文化和旅游部支持相关企业、高校和机构在全国传统工艺聚集地相继设立了14个传统工艺工作站,同时通过“非遗+扶贫”模式,以传统工艺帮助贫困群众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凉山州是全国深度贫困地区“三州三区”之一,非遗资源丰富、民族特色鲜明,拥有以彝族服饰、彝绣、彝族羊毛擀毡技艺、彝族银饰、彝族漆器等为代表的非遗传统工艺项目,有很好的市场和扶贫工作基础。

唯品会驻四川凉山传统工艺工作站是文化和旅游部在全国设立的第15个(我省第2个)传统工艺工作站,是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扶贫办在全国深度贫困地区开展的第一批非遗+扶贫重点支持地区的国家实践、凉山实践,意义重大。

唯品会副总裁黄红英表示,唯品会驻四川凉山传统工艺工作站将充分发挥唯品会在电子商务领域的专业优势和行业领先的设计、创新、管理、营销、推广能力,聚合各方面社会力量,以凉山州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为基础,以彝族服饰、彝绣、彝族羊毛擀毡技艺等国家级非遗项目为重点,将挖掘彝族文化内涵,引进先进设计、加强技艺培训、提升工艺质量、推出产品品牌,加大销售力度,让凉山的民族传统工艺插上腾飞的翅膀,让深度贫困地区的困难群众实现就业增收、脱贫奔康,使凉山的非遗扶贫在全国的宣传展示有更好更大的平台,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工作站还将开展凉山传统工艺的学术交流活动,建立传承人、专家学者、专业设计师、企业家、非遗行业管理者共同参与的交流互鉴平台。

凉山州多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代表参加活动,并展示彝族刺绣、傈僳族火草织布等非遗活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