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动力

2019-02-27 16:47: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罗加山周静

2月26日,凉山州召开全州组织部长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深入贯彻凉山州委五次、六次全会精神,总结2018年组织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组织工作。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一年砥砺奋斗!”据了解,凉山州委组织部2019年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干部工作突出政治素质考察,注重激发担当作为;组织体系建设重点突出优化组织设置,注重提升领导基层治理水平;基层党建重点突出政治引领,注重提升组织力;人才工作重点突出需求导向,注重补量提质;自身建设重点突出深度融合,注重提升与中心工作契合度,用好“筑底强基·凝聚民心”党建工程、“担当尽责·建功一线”行动、重大任务落实综合评价办法“三项机制”,坚持系统谋划,集成创新,靶向引领、精准发力。

据了解,2019年凉山州委组织部将从突出“两个维护",持续用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突出学深悟透,持续用力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突出事业为上,持续用力建设担当作为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突出务实笃行,持续用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担当作为,持续用力管好用好综合帮扶力量;突出补量提质,持续用力推进人才强州战略;突出忠诚可靠,持续用力打造模范部门过硬队伍等七个方面作为重点工作。奋力推动凉山州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为开启新时代凉山脱贫奔康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全州各级党组织和组织部门各项工作取得突出成效,成绩源于实干,经验植根实践,弥足珍贵!”据了解,2018年凉山州组织系统始终坚持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紧跟凉山州委中心工作,紧扣凉山州委重大部署,盯紧工作短板弱项,持续强化党的组织体系建设。集中轮训1200余名州管干部;州县两级举办领导干部读书班、主体培训班、专题培训班200余期,培训干部2.5万余人次。坚持严管厚爱并重,州县共开展提醒1970人,函询57人次,诫勉34人,对9名不担当不作为干部进行组织处理,对106名不如实填报的领导干部予以处理。深入实施重点人才工程,引进急需紧缺专业人才1600余名。凉山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四梁八柱”制度体系初步形成,组织工作的“凉山味”愈发浓重。

“着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打赢脱贫攻坚决胜冲刺之战的强大动力。”据凉山州委组织部介绍,2018年,凉山破格提拔1名表现突出的驻村第一书记担任贫困县政府副职,选派180余名优秀干部人才充实到凉山州委脱贫攻坚抓落实督导工作组、州属教育卫生机构、艾滋病防治重点县等,从州直机关选派650余名年轻干部,到一线参与脱贫攻坚、禁毒防艾等工作。管好用好综合帮扶力量,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挂职干部人才作用的意见(试行)》,严格落实工作例会、联乡包村、帮带培训等制度,保障工作正常运转。将1.1万余名帮扶干部中9920人安排在乡村一线,占87.7%。其中,州内选派5668人,安排在乡村一线的占99.2%。注重心理疏导,全力加强服务保障,确保帮扶干部安心工作,尽心干事。深化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确定新兴产业发展试点300余个,建立产业发展项目基地1200余个,全州村集体经济“空壳村”从2956个减少至521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