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政府召开全体会议:聚焦重点工作攻坚  全力打好关键战役

2019-02-25 16:36: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周静 罗加山

25日上午,凉山州政府召开十一届第五次全体会议,州长苏嘎尔布主持、11位副州长出席、十一届州政府班子集体亮相,明确分工、部署分管工作。分解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动员全州政府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坚定信心、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确保各项预期目标圆满完成。

会议提出,十一届州政府将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攻坚的意志和过硬的措施,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并结合凉山实际,继续把稳增长作为重中之重,全力打好稳增长攻坚战,坚决扭转经济下滑态势,推动经济全面稳定恢复增长。

一要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1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要强化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紧盯建房修路、产业就业、控辍保学、禁毒防艾、超生治理、扶志扶智等重点工作,压茬推进春季攻势、夏季战役、秋季攻坚、冬季冲刺,一步一个脚印抓实抓好。今年摘帽的甘洛、雷波、盐源、木里4个县将坚决克服畏难消极和盲目乐观等不良倾向,学习借鉴已脱贫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聚焦关键性、控制性因素,争分夺秒加快扶贫项目建设、补齐短板弱项、完善档案资料,确保如期顺利脱贫摘帽。其余7个县(喜德、越西、昭觉、布拖、美姑、普格、金阳)要把各项工作往前面赶、往实处抓、往深里做,力争今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建房修路、公共设施等硬件设施建设任务,为明年全部摘帽奠定坚实基础。23个扶贫专项牵头部门要加大下沉督查指导力度,第一时间研究和协调解决存在问题。要突出抓好问题整改。去年底省委督查组向凉山州移交的154个问题,目前仅整改完成54个,将严格实行州县乡党政一把手负责制,落实“清单制+责任制+追究制”,逐一整改、限时办结、挂号销账,确保3月20日前整改到位。

二要全力打好稳增长攻坚战。安宁河谷地区6县市将切实肩负起抓发展的主体责任,有条件的盐源、雷波、木里等县也要多作贡献,把稳增长作为重中之重,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聚焦重点领域,强化“六稳”措施落实,千方百计盘活存量、扩大增量,巩固扩大经济企稳回升势头。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全力推动工业经济发展;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三要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全面整改落实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扎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特别是要高度重视抓好“大棚房”暨重点区域违规违法占用国家资源挤占生态空间问题清理整治,严厉打击乱搭乱建、乱排乱放、乱采乱挖、乱砍乱伐等问题,坚决整改清理发现问题,坚决查处纠正擅自改变自然资源产权和用途行为。

四要全力打好重大风险防范攻坚战。今年是建国70周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大事要事多、敏感时间节点多,防风险责任重大。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系统分析梳理各领域潜在的风险隐患,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着力防范金融风险;着力防范安全生产领域风险;着力防范社会稳定风险;着力防范自然灾害风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