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19-01-30 18:50: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周静 实习生 廖枭

“截至目前,凉山州已制定并有效实施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19部,位居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前列。”

1月30日上午,凉山彝族自治州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西昌邛海宾馆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达久木甲在工作报告中说。

2018年,凉山州人大常委会坚持法制统一和体现凉山特色的原则,制定年度立法计划,出台《凉山州地方立法专家库设立实施方案》《凉山州地方立法咨询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地方立法咨询专家库,充分发挥立法的智库作用。其中,《凉山彝族自治州艾滋病防治条例(草案)》、《凉山彝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草案)》通过常委会可行性审查,进入广泛征求意见程序;并开展了《凉山彝族自治州南红玛瑙保护条例(草案)》、《凉山彝族自治州摩梭文化保护条例(草案)》、《凉山彝族自治州彝族语言文字工作条例(修订草案)》等立法调研;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法官法(修正案)》等15部法律法规草案的立法、修订调研和意见征求工作。

“特别是这次《凉山彝族自治州禁毒工作条例》进入地方立法程序,更体现了依法治州的精神。”王顺云代表说。

“作为人大代表,能为凉山政治经济工作提出建议感到高兴和自豪,”钟承先代表建议,要加强国有资产的监管力度,对全州的国有资产管理落实责任、加强考核,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效提升国有资产效益。”

会议还听取了凉山州中级人民法院、州检察院的工作报告。

去年,凉山州中级人民法院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依法全面履行审判职能,全力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全年,全州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9390件,同比上升12.67%;审执结38089件,同比上升11.94%,结案率为96.70%。收结案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州法院受理各类案件7160件,同比上升49.14%;审执结6872件,同比上升47.40%,结案率为95.98%。

凉山州检察院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依法惩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批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贷款诈骗等风险型经济犯罪120人,起诉243人;依法对州商业银行郝卫宁等人系列案、金利公司向近千人非法集资诈骗2.3亿元案提起公诉;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打击力度,批捕13人,起诉21人;出台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十二条实施意见,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