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迎来新一轮降温,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4~6℃

2018-12-27 15:37: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 凉山观察 江艺周静

“冬至过后,好像天天都是艳阳高照,北方的你不懂我们南方人看到雪的心情……”朋友圈满是秀阳光的,也有很多表示羡慕北方漫天飘雪的天气的。但是自冬至过后温差可是越来越大了,早晨出行的市民也是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可到中午明媚的阳光不禁让人怀疑:确定这是冬天?

别急,冬天毕竟是冬天,这不,近两天气温在慢慢下降了。

近日,记者从凉山州气象局、交通局、公路局、交警支队持续低温、阴雨雪天气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新的一轮降温即将抵达。

据悉,12月28~30日,受较强冷空气等影响,凉山州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温和雨雪天气过程。2019年元月1~3日州东北部维持阴冷天气,州西南部阴天间多云。

28日白天:州东部和北部阴有小雨和雨夹雪,高海拔地区有小雪;州中部、南部和西部阴。州内部分山口、河谷和平坝有大风。

28日晚上~29日晚上:州东部和北部阴有小雨,高海拔地区有中雪,局地有大到暴雪;州中部、西部和南部阴有小雨,局地中雨,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中到大雪。

30日白天~30日晚上:州东部、北部阴天、州中部、南部和西部阴有零星小雨。

31日:31日过程减弱,但1日开始又有弱冷空气开始影响州东北部维持阴冷天气。

1月1日:州东部、北部阴天间多云,州中部、南部、西部多云。

据凉山州气象台台长尤德荣介绍,近期凉山天气过程(28~30日)的特点是:

影响范围广:自东北向西南影响凉山,全州17个县市都将受到影响。

持续时间长:28日开始,将持续到30日,最强降水和降温出现在29日白天到夜间。

降温强、温度低:凉山全州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4~6℃,局地可达6~℃。州东部和北部的高海拔地区日平均气温将降至0℃以下。

雨雪交替、降水量较大:全州高海拔地区会出现雨转雪,并可能出现冰粒和冻雨,降雪量普遍为中雪,局地可达大到暴雪。

另外,尤台长告诉记者,与往年相比,预计今年冬季平均气温(2018年12月~2019年2月),州内大部地区正常略偏高。总降水量,州内大部地区正常略偏少。1月内有1~2次中等强度的冷空气活动,美姑、昭觉、布拖等高寒山区有1~2段日平均气温低于0℃的低温冰冻天气,要加强防御阶段性低温雨雪天气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28日夜间到30日累计降雨量预报(附图1)

另外,此次降温道路交通也受到影响:(28~30日)G5京昆高速拖乌山段会有中到大雪,道路积雪和结冰严重。州东部和北部海拔2000m以上路段有积雪和道路结冰。州中部和西部海拔2500m以上路段有积雪和道路结冰。

请广大驾驶朋友听从交管部门指挥,出行注意安全。

敲黑板:乖!听妈妈的话把秋衣秋裤穿上了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