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地下有宝藏!成昆复线(凉山段)文物保护工程图片展举行

2018-12-20 11:21: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何勤华 文/图)近日,由四川省考古研究院、凉山州博物馆、凉山州图书馆、西昌市文物管理所和德昌县文物管理所主办的“凉山地下宝藏——成昆复线(凉山段)文物保护工程图片展”在凉山州图书馆三楼展厅开展。

地处中国西南横断山脉的凉山,是一个南北文化、人群迁徙的交汇地带,六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承载了四千六百余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无论是作为“藏羌彝走廊”上一个多民族分布的区域,还是作为“南方丝绸之路”上连接川滇的枢纽之地,南来北往的文明在这里碰撞、停留、交融,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存。

在中华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道路是实现国家统一、民族交流与文化融合的重要纽带。继1970年建成的成昆铁路成为西南地区交通大动脉后,2014年底,成昆铁路峨眉至米易段扩能工程在凉山正式启动。成昆铁路峨眉至米易段扩能工程起自峨眉站,经凉山州境内的甘洛、越西、喜德、冕宁、西昌、德昌等县至攀枝花市米易县,与成昆铁路米易至攀枝花段扩能工程贯通,线路全长约383千米。

近年来,为配合成昆复线的工程建设,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凉山彝族自治州博物馆多次对凉山境内的工程沿线进行文物调查与勘探。自2014年5月起,共计发现文物点48处,因改线等原因最终确认45处。

2016年8月至2018年11月,省考古研究院和凉山州博物馆再次联合各相关市县文管所组成多支考古队伍,对凉山境内30余处文物点相继开展发掘工作。在成昆公司的大力协助下,在施工单位的理解支持下,目前已完成发掘面积约4.6万平方米,取得了重大收获。

通过大规模科学、系统的考古发掘,共清理墓葬近650座,房址322座,其中新庄、羊耳坡墓地规模与分布面积在四川地区极为罕见,并首次在安宁河流域发现分布广、数量多的半地穴式房址,为探讨该区域古代建筑形式、聚落形态、环境气候等提供了新的线索。此外,总计出土了6000余件(组)陶器、石器、金属器标本,其中新庄遗址出土的青铜权杖、戈、手镯及砭针极为重要,为探索安宁河流域古代民族是否已是方国,以及古代中医针灸技术提供了绝无仅有的实物资料。

成昆复线(凉山段)的发掘是安宁河流域最大规模的一次考古发掘,发现的文化遗存年代多为新石器时代晚期至战国秦汉之际,也有少量南诏时期和清代晚期遗存,对构建安宁河流域考古学文化序列提供了重要支撑,并为深入细化安宁河流域及其周邻地区先秦时期考古学文化、中国西南地区古代文化交流、南方丝绸之路的文化交流与传播提供了新的研究课题。该项发掘工作价值、意义十分重大,入围“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