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瞄准护工培训 让凉山青年打出招牌画出未来

2018-12-13 09:20: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石小宏 实习记者 唐子晴 摄影报道)“以前没什么技能,工作基本都是一年一换,希望这次通过培训,能够学到真本事,好好干下去”。12月12日,由西南财经大学、恩大集团、美姑县委组织部主办的蜀祥护校“1+3+N”就业扶贫系列培训第一期美姑县护工培训启动仪式暨开班典礼在西南财经大学光华校区举办。学员们和爱心企业代表共聚一堂,畅谈对此次培训和脱贫攻坚的期望。

“1+3+N”精准扶贫瞄准护工前景 凉山有志青年纷纷报名

本次“1+3+N”就业精准扶贫系列培训是通过进一步拓展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渠道,落实精准扶贫基本方略。“1”代表参与培训活动各主体的同一个目标;“3”代表西南财经大学、四川恩大集团和美姑县县委组织部三方共同合作;“N”代表众多的社会力量。

考虑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培训把“逐步升温”的护工作为最佳选择。2017年我省老龄人口,即65岁及以上人口总量达1157万人,总量居全国第2位。老年人口日趋扩大的同时,养老服务业亦在不断发展,且呈现专业化趋势。“养老行业前景广阔,护工需求量将大幅上升,希望咱们凉山的孩子们,能够努力学习,好好奋斗,争取成为护工专家”。四川省红十字基金会支部委员会书记张小平说。

培训第一期30名学员中,全部是来自凉山的彝族青年。今年19岁的阿莫阿依,家住美姑县井叶特西乡彩竹村,因为父亲患病意外去世,她主动辍学分担家中负担,外出打工。“今年9月份我还在浙江的电子厂打工”,阿依说,在采竹村的扶贫干部罗燕的推荐下,她回到家乡,报名参加了本次培训。“对于1个月的培训,我很有信心。在实习中一定好好表现,争取把这份工作长久地做下去。”

将人口资源变为人力资源 助力脱贫攻坚

此次培训以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为切入点,从美姑县选拔优秀的学员参加护工培训,并积极引入社会力量搭建就业平台,在发展自身职业能力的同时,帮、带家乡更多的年轻人,成为扶贫的一种思路。“通过培训,让山区的年轻人获得一技之长,拿到实实在在的收入,再有他们作为‘传声筒’和‘培训官’,让更多的年轻人也能加入进来,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成都机电工程学校校长许明说。

美姑县地处大凉山腹心地带,292个行政村中有贫困村272个、贫困人口97159人、极度贫困村21个,贫困发生率高达38.1%,贫困村数居全省第二,全州第一,是“三州三区”贫困程度最硬的“骨头”。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美姑县成了全省脱贫“团宠”之一,通过扶智与扶志相结合,围绕党建促脱贫、农村电商建设、干部人才培养、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重点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帮扶活动。此次就业扶贫护工培训项目通过信息对接、定向培训、劳务精准输出等多项就业扶贫举措,培育一批农村致富带头人,通过示范带头作用拔掉贫困劳动力穷根,助推脱贫攻坚,从根本上解决致富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强、转移就业指导不好等突出问题

开班典礼上,省医院护士学校教师黄凌为学员们上了“第一课”,和大家分享了专业护理课程。“护工工作要真正地长久下去,还要靠我们自身思想观念的转变来实现。护理病患和有需求的人群是一份职业,希望各位学员们把它当成一份事业来学习、努力。”黄凌在课后寄语学员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