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凉山行 | 西昌民族幼专迎来首届近千名新生

2018-10-29 14:52: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罗加山 何勤华

宽敞的校园、大气的校门、完备的设施……10月28日,参加网络媒体凉山行活动采访的记者到达西昌,在西昌民族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崭新的校园让记者眼前一亮。

“在这里上大学很有归属感,学习三年后,我希望能够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来自小学教育专业的18岁的大一新生刘新剑满怀着对未来的憧憬。

凉山州的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教育扶贫中,凉山州“一村一幼”项目扎实推进,然而也面临师资短缺等状况。培养、留住本土幼儿教师,就是西昌民族幼儿师范专科学校设立的初衷。

该校的筹建历程可谓早。早在2012年6月,凉山州就决定在凉山民族师范学校的基础上筹建一所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专科学校。通过多年的努力,2017年3月,学校开始建设,2018年3月,省政府同意设立,4月,在教育部备案时,学校更名为西昌民族幼儿师范专科学校。

“今年秋季,学校已招收了900余名学生,其中70%的学生来自凉山本地,也有甘孜、阿坝等地的学生。”学校筹建办负责人、凉山民族师范学校校长余建忠说,目前,学校开设了小学教育、学前教育、艺术教育三个专业。

新生刘新剑说,他来自凉山州布拖县龙潭镇,是建卡贫困户,为了让他安心读大学,布拖县教育局正在为他办理4000元的助学金,另外学校每个月还给他生活补助。他目前也在通过西昌市人力资源市场寻找合适的兼职工作。“知识改变命运,毕业以后想考布拖的特岗教师,我想让更多家乡的弟弟妹妹走出大山!”他希望通过这三年的努力学习,争取能通过专升本的考试,拿本科学历,这样才能有更多的教师招聘的考试机会。

另外一名来自盐源县的学生沙晓华说,他从小就立志要当老师,他的父母也非常支持他的这个决定。在新校园里,他所在的小学教育专业目前开设了10多门课程,学习一个月以来,他觉得这里有学不完的知识。“我会好好珍惜这里的学习机会,以后站上讲台,成为一名老师。”他说。

在中专的基础上筹建大专,如何保证师资力量?余建忠表示,此前,学校已通过赛课、演讲等方式,遴选了首批57名任课教师和部分辅导员,在暑假期间赴四川师范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开展岗前资格培训和通识培训,取得了大专教师资格证。此项工作今后还将每年开展。学校还选派了部分优秀教师到省内一些高校开展跟岗学习、实践培训等,此外,该校也在开展人才引进。

在西昌期间,参加网络媒体凉山行活动的记者还采访了花卉园区、好医生攀西药业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