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在凉山】蹚出脱贫奔康新路子 布拖今年要减贫1.6万人

2018-10-28 12:19: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 罗加山 周静 记者 何勤华

从布拖县城出发,沿着两旁种满了白杨树的一条公路行驶约二十分钟,就来到了拖觉镇亚河村,当天,参加网络媒体凉山行的媒体记者们来到该村,了解当地彝家新寨建设、脱贫攻坚举措等。

刚走进村委会,村民们就为大家准备了当地的特产——最具民族特色的苦荞馍馍、刚从地里拔起来的圆根萝卜等,全都是纯天然无污染的农特产品。

311户群众住进安全住房

亚河村第一书记朱国峻告诉记者,该村精准识别建卡贫困户61户、236人,于2017年实现脱贫并通过了脱贫验收。

党和政府扶贫政策,并不是仅有贫困户受益。仅以安全住房为例,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3年来,当地通过易地搬迁、彝家新寨、维修加固、实施“五改”工程等措施,共实现群众安全住房建设311户,加之群众零星自建,全村实现了群众安全住房有保障。

其中:2016年共落实安全住房建设92户,34户属易地搬迁安置项目,35户属彝家新寨建设项目,维修加固23户。2017年落实分散安置64户。2018年落实“五改”155户。

村民黑日此日就是易地扶贫搬迁的受益者,曾经居住在高山的他,如今搬到离公里5分钟路程的地方,生活方便了许多。“建房我们一户才出1万元,党和政府出了12300元,扶贫政策真是太好了。”他难掩心中的喜悦。

“能人”父子携手致富

一个村的发展,少不了致富带头人的帮助。在亚河村,就有一对“能人”父子。父亲社土沙伍是养牛大户,儿子社土沙鬼是经商高手。

在村第一书记朱国峻的带领下,记者在村委会办公室见到了社土沙鬼,他正坐在一张办公桌前工作。原来,社土沙鬼还是村里的会计,也是一名年轻的党员。

社土沙鬼告诉记者,他的父亲社土沙伍从三四年前开始养牛,大多是从市场上选购3个月左右的小牛,采取放养+圈养相结合的方式,养8个月左右后开始销售,每年能出栏10头左右。目前,社土沙伍还养殖这14头牛。

价格方面,购置一头小牛的价格为3000多元左右,养大的牛可以卖每头1万元,因此,每头牛每个养殖周期可以为社土沙伍带来约6000元左右的收入。

生意的头脑也遗传下来。社土沙鬼从小耳濡目染,头脑也十分灵活,他早前在砂石厂务工,三年前,他成为某品牌啤酒在当地的经销商,为附近的村民批发啤酒,目前,每个月可以挣1万元左右。

朱国峻说,2017年,该村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4800元,贫困户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3900元。在增收产业培育方面,该村用好用活产业发展基金50万元,组建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村集体+致富带头人+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修建村养殖场(养牛),力争达到年出栏15头以上,集体经济年收入5.8万元以上。

蹚出脱贫奔康新路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布拖属典型的直过民族地区,多重因素交织造成贫困面广、量大、程度深,全县有贫困村163个,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6636户76457人,现仍有122个贫困村,贫困人口12456户57335人。

如何脱贫奔康?该县蹚出了一条新路子。

布拖县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该县将完成3537户16473人脱贫任务。

以住房攻坚为例,该县统筹安排易地扶贫搬迁、彝家新寨、危房改造等项目,将2019年、2020年农村安全住房建设任务提前到今年实施,整县推进农村安全住房建设,新建安全住房1.1万套、实施“五改”工程1.65万户,全面解决安全住房问题。目前,所有住房建设项目已按照EPC模式完成招投标工作,施工队伍已有序进场施工。

基础设施方面,布拖县加快推进剩余5个村通村硬化路和1个乡通乡油路建设,年底将实现通村硬化路、通乡油路两个100%。今年45个退出村学前教育设施完成100%,45个精准扶贫安全住房保障通电工程已完成24个村基础配电设施建设,41个需新建的村“1+N”活动中心、30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和村村响、乡乡通百兆宽带和村村有4G网络工程已全面进入施工阶段,22个行政村的配电工程项目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此外,布拖县还按照“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育主体、促融合”的思路,采取“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等模式发展村域经济,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特色产业。目前,今年45个退出村已有43个村集体经济人均收入达3元以上。

按照该县脱贫摘帽计划,今年将实现45个贫困村退出、减贫1.6万人,2019年实现51个贫困村退出、减贫2.6万人,2020年实现26个贫困村退出、减贫1.5万人。

    编辑推荐